河北新闻网

徐 俊:反腐倡廉,还需上下齐心

    继2013年中央首轮巡视查处多名高官后,2014年1月,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被纪委调查。随着一个个贪官的落马,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得到充分彰显。2014年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可见中央高层反腐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度。

    然而,反腐倡廉并不只是中央高层的事,要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的出现,真正实现党风正、官风清、民风淳,还需地方、媒体、百姓上下齐心,合力而为。

    首先,各地方相关部门要认真领会中央的反腐倡廉精神,深刻认识反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同时,要积极对照党章、党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学习中央印发的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抓紧落实,形成考核干部的常态化机制。

    其次,相关媒体要对中央出台的反腐倡廉政策进行及时深入地解读,同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正面典型人物进行专题式报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除此之外,还应适时地曝光反面典型,以起到警戒、震慑作用。

    最后,人民群众要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要强化当家做主的意识,要坚守依法办事的信念,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人民群众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敢于举报、揭发贪官污吏,并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媒介参与反腐倡廉。当然,要想免除群众举报腐败分子的后顾之忧,还需国家给予其法律、制度上的保护。

    反腐倡廉并不遥远,它就在你我身边;反腐倡廉并不空洞,它的内容十分具体;反腐倡廉并非易事,它需要你我他共同的努力!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携手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政治清廉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