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一棵独苗的春晚也该瘦身

    1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每年文化部的春晚都是从五六月启动,九十月开始集中筹备,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播出通知,今年的春晚不再办了。”记者近日从文化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获悉,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1992年开始举办的这一晚会,今年春节期间将作别观众。

    回望春晚的燃情岁月,其实不过只是一台小小的联欢式晚会。若干年来,人们记得的大概只有王景愚的《吃鸡》以及陈佩斯的《吃面条》。而近年来在大大小小的央视地方晚会连番轰炸之下,甚至连赵本山的段子也不再令观众如数家珍,能够留在记忆当中的精彩,恐怕连《吃鸡》的滑稽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有一堆方言,几个精神病,一地鸡毛。

    所谓的“四大春晚”,至少在大多数观众眼里,充其量只是凑热闹。其一,有央视春晚盖着风头,夺其眼球,恐怕只有少数观众会在其直播时换台或者在初一初二过了年的时间再去欣赏这种低于央视春晚质量的晚会。与其说是“已成为中国人春节文化的一部分”,不如说是硬撑起来的竞奢侈之场面。

    国人特别跟风,一有了央视春晚,再有了所谓的四大春晚,然后就有了省市县甚至镇里村里的春晚。随便搞一个推介会展销会都可以弄一台轰轰烈烈的晚会,何况是官方电视台?由此也就发生了若干的怪现象,明星遍地溜,哪儿挣钱去哪儿,港台星遍地走,哪儿钱多去哪儿,无非只是钱的问题,而不是文化的问题。因此说,土豪也可以开一个晚会,弄来大量的“国际巨星”撑场面,到头来将一种文化现象弄成畸形“烧钱”游戏。名之曰文化,实则是烧钱浪费。民国封建时代有唱堂会的老财土豪,不问文化,只看热闹,岂非一种伪文化的轮回?

    土豪唱堂会,花的是自家钱,与他人无干,然而,各级各地上演的轮番轰炸的晚会,又烧的是谁的钱?请一个巨星,出场费均属天价,一通亮嗓之后,民生又增加了多少负担?少办一个春晚,就一定为民生增加一分能量,而多办一个春晚,势必令民生不堪重负。因此说,春晚只剩下了“独苗”,是天下的福音,“早就该停办了”,是大多数网友的评论,春晚只剩独苗,又何止是民生的福音?

    《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只办一台春晚,正是遵循了“少而精”这一原则。进一步的原则是反浪费,即便是仅剩下的“独苗”央视春晚,不也一定要向反浪费反比阔上下功夫吗?

    央视春晚的开篇形制,一是联欢,二是简朴。也就是说,其形制不过是由明星观众共同参与的联欢会形式,而舞台场面不过是最简朴的“草台”。无论马季的相声还是陈佩斯的小品,均实现了演员与观众的台上台下的互动,这样一种简朴的形式,又为什么被后来的“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所代替了呢?一棵“独苗”的春晚也该瘦身,一者,春晚算得上一种新民俗,可以保留这仅有的一台晚会,但反对铺张浪费奢侈之风的总要求之下,连这台晚会也应当回归简朴、瘦身减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