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左崇年:“奇葩年终奖”不把员工当人看

    春节快到了,你的年终奖收到了吗?昨天,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年终奖,个个都有“特色”:两捆芹菜、一个长假+一张车票、一批洗漱用品+卷纸……网友调侃:很惊喜。(1月16日《重庆商报》)

    两捆芹菜作为年终奖,“笑比哭好”但有让人“笑不出”!近年来“奇葩年终奖”可谓五花八门:有发卫生纸、发避孕套的,有啤酒厂发啤酒、养鸡场发公鸡的……这些“奇葩年终奖”“神一样”的奖品,有的是“权力推销”的“奢侈品”腐烂发臭让员工“出馊”,有的是企业以库存品抵消年终奖,有的是企业自作聪明耍滑头,把员工当成狗“给点骨头就是甜头”打发一下了事。

    “奖”,是一个闪光的字眼,“奖励”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手段。因为它通常联系着人们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回馈。我们的祖先早就懂得“奖” 的意义了。据《左传.昭公二十二年》载,楚国蘧越要帮助宋国除去“不令(好)之臣”,宋公这样回答说:“君若惠保敝,无亢不衷,以奖乱人,孤之望也。”这是最早的关于“奖”的记载。这里的“奖”似乎还只含精神上的鼓励作用。

    歌德说:“不管是奖励人还是惩罚人,都应把人当人看”, 诸葛亮曰:“奖不可滥施,罚不可妄加”。 “奇葩年终奖”就是不把员工当人看的滥奖胡奖。这样的“神奖励”“额滴神啦”简直就是对员工的人格侮辱,“奇葩年终奖”乱象,凸显企业“家”里的“冷空气”太多,可以让人心结冰,人性化关爱在一些企业被消解成猪脑袋,企业的社会责任全无,它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人心向背,企业的凝聚力不如“芹菜”。这样的“奇葩年终奖”应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