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春节晚会就应“瘦瘦更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记者了解,今年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这一消息日前已得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至此,“中国春节四大晚会”中仅剩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棵“独苗”。(1月16日 中青在线)

    要不是有新闻科普下,可能绝大多数国人还真不知道有所谓的“中国春节四大晚会”。印象中在初一、初二的时候,也能看到央视频道中的公安、双拥等晚会。但作为观众的我来说,由于内容较为雷同,部分演员也都是老面孔,所以手中的遥控器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而如今春节四大晚会中也仅仅剩下了央视春晚,这也是受厉行勤俭节约的新风之影响,此举实在是值得点赞。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春节期间可收看的晚会节目实在是不胜枚举,而其中的扛鼎者——央视春晚,在某些程度上,又是集大成者。这其中就囊括了另外三大春节晚会的不少内容。譬如2008年的央视春晚小品《军嫂上岛》,就把军民鱼水情展露的淋漓尽致,很贴合双拥的路子。也是在这一年的另一个小品《街头卫士》,就把交通警察的苦与乐表达出来了,和公安部春节晚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用一个作品来替代相关部门的整台晚会,让人会用种“四两撬千斤”的误会。但除了央视春晚,现在观众的确是不太会对其他春节晚会感冒。联想到某些春节晚会“都是从五六月启动,九十月开始集中筹备”,这种时间和人力的铺张浪费,的确是当下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高级别的春节晚会叫暂停,也是在给演艺市场释放了信号,那就是现在不流行“唱功”,而追求的是“干功”。联想到曾经深受百姓喜爱的《同一首歌》栏目,发展到后期已经有种变味之感:各种明星走穴挣钱、当地政府强撑脸面等等,都已经和早期的公益初衷背离。在厉行勤俭节约的新风下,这样的节目也自然而然被淘汰下来。而国内演艺市场也从之前的“人傻钱多”,变成了现在务实的精打细算。由此可见央视这个层面的动作,对于演艺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不可小觑。

    现在看央视的各种晚会,不再讲排场、不再比阔气,也不再比明星,甚至连焰火表演都一并省掉。这种过“穷日子”的表现,很是应景。而现在把多个春节晚会暂停,也是更加延伸的动作。观众也无需有着鸡肋般的选择,而演职人员也可以多些时间和家人团聚,省的在台上自诩“为了大家的快乐,某某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刻!”

    曾经有外媒别有用心地倡议“奥斯卡颁奖晚会要向春晚学习”,如今春节晚会一系列的“瘦身运动”下来,恐怕是那些老外真该重新打量一番。咱们这种厉行勤俭节约的劲头,才真是让大家耳目一新,也才是真正的让快乐轻装出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75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