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徐迅雷:建立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你有什么权,你干什么事,你负什么责,自己清楚,公众也要清楚。权力越明晰、权力的边界越清楚,那么行使执政的权力就越轻松、越到位。

    今年起,浙江省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一批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行政权力,将被取消。2014年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省级部门将不再直接与企业发生拨付资金、收费等“经济往来”。

    这是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向省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表示的(新华社杭州1月16日专电)。这也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具体落实。浙江省去年已经着手全面清理省级各部门行政权力。

    权力清单,就是明晰每个不同单位、每个不同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并向权力的服务对象公开公布,从而使每项权力的运作既符合实体正义,又符合程序正义。通过权力清单制度的建立,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从而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做好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离不开对权力运行流程的公开。明确了权力清单,也就明确了权力在什么样的边界之内活动,越界便是越权。

    权力清单与此前的“负面清单”异曲同工。上海建立自贸区时,公布了一个“负面清单”,用此来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当然,权力清单并不“负面”,而是个正面清单。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具体之策。只有从根本上管好权力,才能真正做好反腐防腐。权力是需要与市场隔离的,权力本身不容许变成“权力市场”,更不许到市场上寻租。但贪官总是“利用职务之便”,这也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之便”。

    典型如不久前被一审判处死缓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他贪腐额度达1.3亿元,几乎平均每两天就要受贿一次,每天近20万元,每小时受贿近万元。总共受贿269次,都集中在手握“车皮”的审批权力上。由于铁路运输能力总量严重不足,煤炭运输等满足度不到四成,物以稀为贵,马俊飞就在寻租平台上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到极致。权力大得可怕,藏得很深,进行腐败活动就很容易,而且必然还会动用权力来掩盖腐败行为。如果说这一次次具体的反腐是治标,那么把权力关进一个个制度的笼子则是治本。

    权力和财富、知识一样,都是力量,就看怎么管、怎么用。权力支配着社会资源,拥有权力意味着拥有社会资源,包括物质资源和文化资源等等;因为你拥有强大的权力,所以你更应该审慎地使用权力。而建立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就是对权力的一种明确约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751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