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红玲:莫让法律与安全成为回家的“拦路虎”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年春节即将来临,“回家的诱惑”让无数人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在“一票难求”的现实囧境之下,不少人选择了“曲线回家”,25岁在上海工作的小伙子林阳阳由于没买到直达票,最终选择买了7张票,辗转8地、途经11站而辗转回家,而今天的这位主人公更是别出心裁,全家老少12人三轮骑行3000里地从天津回安徽老家过年。(齐鲁网12月17日电)

    暂且不提这辆“三轮车”是否具有载人功能和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仅仅是置全家老少12口人之安危于不顾而毅然踏这条就令人揪心的回家之旅这一点,就可判断这位主人法律与安全责任意识基本为零。面对回家的渴望,这样的选择似乎显得有些无奈,也让人看到“曲线回家”背后的辛酸,只是将家人与他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的违法行为,实乃是得不偿失之举。

    从法律方面考量,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农用三轮车”禁止载客。而本文中不仅仅是载了人,而且还居然载了12口人。既然触犯了法律,就应当受到与其他违法者一视同仁的惩罚,无论其是否是故意,或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从安全方面考量,农用三轮车本身的安全性普遍较差,不适宜高速、长途运输,而且很容易威胁到其他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存在道路运行的中重大安全隐患,也已经成为一种危害程度很高的道路交通“隐形炸弹”之一。

    当然,本文中交警对于当事人的处理结果还是很令人赞同的,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原则,不仅仅是将违法三轮车拦下,并帮助司机解决了住宿问题,还将12名家人乘客送上了安全的“回家之路”,也算有个圆满的结局。诚然,这样的“曲线回家”缺乏基本的法律与安全意识,多少带些悲情色彩,尤其是对于知识水平相对匮乏的农民工兄弟来说,“上网抢票”没能力,“飞机”价贵而遥不可及的现实条件下,也是辛酸的无奈之举。但无论选择何种回家方式,都要不断增强他们的法律素质,珍视生命的意识,提升交通运力,适当的票价倾斜政策等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才能将回家之路一通到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762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