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左崇年:三千里路云和月农民工回家路何时不再充满艰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过年回家,心情急切,可是安全要放在第一位,不能光图快不顾危险。德州交警查获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拉了一家老小12口人,准备骑行3000里,从天津回安徽毫州。(1月17日齐鲁网)

    全家老少12口人用农用三轮车骑行3000里从天津回安徽,这老牛拉破车式的艰难回家路,好比“万里长城”,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千里路云和月,漫漫回家路,一把辛酸泪。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的脚步匆匆,风雪阻不住,时空隔不断,心早已越过千山万水,飞到向往的家中,飞到亲人团聚的氛围里。年关已到,到处都是返乡的人流。一张张焦虑的脸抑不住回家的喜悦,沉重的行囊在瘦削的肩头似变得轻松无比。许许多多携带着亲人的期盼与梦想,在外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们归心似箭,他们将陆续踏上返乡与家人团聚的路,去圆一个团圆的梦。

    农民工一年到头在外辛辛苦苦,“起的比鸡还早,吃的比猪还差,干的比牛还累,收获的比某某少……”此时他们也何尝不想风风光光一会回家,或乘坐舒适的交通工具,或有个家庭轿车,或包个专车。他们也知道三轮车骑行回家三千里路不仅安全的危险性,而且那是多么艰难的旅程。然而,不是这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没有安全意识,而是没有安安全全,舒舒服服回家的资本和条件。买票难,乘车难挡住了他们匆匆的步履,回家路变得如此艰辛而充满泪水。

    似乎在遥远的异乡有一个天堂在等待着他们的到来;他们如大雁般纷纷归来,他们几天前就半夜排队买票,企求早一天买到一张回家的客船票,他们在寒风苦雨中挤人群,爬火车,搭汽车,如候鸟般背起行囊朝家里奔涌而去,他们的家虽然已经冷落与残损,但毕竟还有着故土亲人的温暖与温情。他们所梦想与追寻的家园,回家的路到底还有多远?

    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人难回家——坐汽车贵,坐火车票难买,坐飞机不敢奢望。农民工回家的路真难走,不是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差,而是充满了道道关口:欠薪关、经济关、涨价关、挤车关、安全关、人情关……无论如何,农民工骑行3000里农用三轮车回家,都是一件让人感到残酷、无奈、辛酸的事情,让我们感到这一群体的悲凄。农民工长途跋涉回家,不只是提醒他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还应该为他们安安全全回家的路铺上“关爱的红地毯”——让农民工回家不再欠薪,有回家的充足的路费;买车票不再难,不再有挤破头乘车难,处处为他们提供方便,用行动温暖农民工回家的路,用关爱铺平农民工安安全全回家路,让他们回家路更加温馨顺畅。农民工回家的路才能走得更加轻松、愉悦!

    让我们都来为农民工安安全全回家扫除障碍,开辟绿色通道,保驾护航,让农民工回家的人们走得顺利,走得平安,走得舒心,愿农民工三轮车骑行3000里回家的新闻早日不再,愿天下人平安、快乐!愿永远光荣的农民工一路顺风,让数千万农民工顺利回家过个好年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762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