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胜科:15道“禁令”淘汰“南郭先生”

    2013年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到“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中央先后已出台15个文件通知,以“严禁”“严查”的口吻砍除公务员的“灰色利益”。

    由于“灰色利益”消失、问责力度加强,公务员系统内开始叫“苦”的声音也日渐高涨,引发新一轮公务员辞职潮。笔者认为:公务员不应享受体制内带来的灰色收入,不遵守15道“禁令”,就应该淘汰这部分“南郭先生”,公务员应该告别“官本位”,回归“民本位”。

    灰色收入的多少,往往与职务、权力等官位有关。能获得“灰色收入”的只是少数人,普通公务员没有那个“福气”。没有了“灰色收入”,少数人就叫苦连天,对于这些“南郭先生”,淘汰肯定是必然。但是我们不能只因为有“灰色收入”的少部分人,而忽视了大部分基层公务员真实的生存状态。几十年实践证明,公务员队伍主流是好的,一直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为国家、为人民工作,他们绝非外界所说的 “强势群体”,只有大家认为的“公务员”这个光环而已。

    中央出台的15道“禁令”砍除了一部分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尤其是那些 “工资基本不动”的“南郭先生”,哭着喊着要辞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那就随他去吧。作为百姓,我们就是希望看到这些“南郭先生”变成热锅上的蚂蚁。公务员不好当,是世界通行的法则,中国的公务员也必须学会遵守这一法则。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