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景曙:代表委员讲真话为何遭遇阻力

来源:新京报

    代表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以其特定的身份,在各种社会弊病面前如果失语,其实就是失责。

    1月16日,广东省政协第五组分组讨论中,曾在统计部门工作过20余年的吴茂珠谈及“敏感”的统计局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两度被同组多名委员打断让其“不要讲了”,但吴茂珠仍坚持讲完。也有委员支持她:“当然要讲,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有所感,方能言之切。因此,从“业内人士”吴茂珠委员嘴里讲出统计数据造假的事,无疑很有价值。

    诸如“统计局长坐在火山口上”“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吴茂珠可谓一语中的。其实,有关统计造假,绝不特指广东一个区域,吴茂珠也算不上是“惊曝”,一个由来已久、广而行之的官场“潜规”,只不过再次被人在一个容易受到关注的平台上挑明而已。

    吴茂珠“语惊四座”的看点并不在她所讲的事情本身,而在于她为什么敢把行内的“潜规”给说出来。从发言现场的总体情势来看,吴茂珠无形之中是受到了孤立。一个讲对话的人,反而像是做错了什么。尤其富有戏剧性的是,孤立她的人恰恰是她的一些“伙伴们”,至少是应该像她一样,被民众期待为“敢说敢当”的人。

    吴茂珠委员的遭遇让我们不由想起6年前极其相似的一幕:同样是在广东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李永忠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他的发言屡次被其他代表打断,诸如“这话可是你说的,不代表我们的意见”、“不要把我写上,我没有这个意见”之类的声音不断跟进。每年地方“两会”上,我们确实都能听到不少“麻辣言语”,但是存在的一些“不要讲了”的反对声,依然被视为“另类”的尴尬处境清晰昭示,代表委员讲真话,依然是件不容易的事。

    为什么“不要讲了”?何虑之有?又何惧之有?每一个“潜规”,就是一座“堡垒”,不讲不攻,它永远不会自破,迁就、妥协与退让只会助长其坚固。不可否认,在中国式的人文生态里,往往不敢奢求“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讲真话有时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社会进步永远都离不开真话。代表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以其特定的身份,在各种社会弊病面前如果失语,其实就是失责。

    如果是普通人,“人艰不拆”式的处世之道倒也无可厚非,但是身为代表、委员肯定不能这样做。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呼唤代表、委员队伍里能涌现更多“吴茂珠”“李永忠”,当有一天他们的畅所欲言不再遭遇阻力,当有一天他们彼此之间争抢话筒,这样的“两会”无疑更能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8/content_373877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