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过度围观庆丰包子铺是认知错位

    现在想吃庆丰包子?不排队一个小时没戏。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丰包子铺月坛店就餐之后,这家老字号的猪肉大葱包子、炒肝、芥菜成为京城最热门的“套餐”,供不应求。(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习总书记的光顾,“主席套餐”被热捧,让庆丰包子铺一夜走红,不远千里前来品尝庆丰包子、与总书记就餐的桌椅合影――公众所表现出的格外热情,寄予了无比丰富的内心诉求和情感表达。顾客趋之若鹜、店家借势营销,这些原本无可厚非,也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儿,但对庆丰包子铺的“过度围观”,还是让人隐约感到出现了认知错位。

    习总书记到庆丰包子铺排队端盘子,寻问哪种馅儿的包子更好吃,是体验生活、体察民情的表现;21元“主席套餐”,凸显出的是简约、朴实作风;与就餐顾客亲切交流,更不啻是接地气、走群众路线的样板,在全国上下大张旗鼓地整治“四风”的大背景下,其表率、示范、标杆意义不言而喻,真正值得打量、寻思的是如何上行下效,像习总书记那样身体力行,把中央转作风八条规定落到实处。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不但公众对庆丰包子铺的兴趣有增无减,而且商家也在拿习总书记使用过的桌椅大做文章,媒体对庆丰包子的聚焦更热情有加,难免让人觉得关注的重心出现严重偏离,疑似有本末倒置、捡芝麻丢西瓜之忧,更存在明显的过度商业炒作之嫌,不管是刻意而为还是无意为之,都显得务虚的热情大过了务实的检思。

    何况任何名人效应终究是有边际的,大家何妨都回归冷静、理性的常态,庆丰包子的生意还是交给包子铺的老板去继续做,去哪儿吃包子还是让消费者自己去拿主张,不要用商业的思维去解读和度量总书记包子铺之行的含义,更不要让变味的炒作歪曲和亵渎了总书记的亲民风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