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不让制度成纸老虎,稻草人腐败才会被消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人民日报》)

    同时,习近平在强调了体制和机制的重要性时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这句话有着重要和深刻意义,其是对制度执行力的一种期待,也是指出了制度重要性,同时也是说要把腐败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党员干部不能腐,也不敢腐,更不去腐。

    其实,如今我们不缺少制度,不缺少纪律,不缺少对反腐败的力度和深刻认识,缺少的就是执行,缺少的是把按制度办事,缺少的是把制度做细做实,缺少的是让制度去管人去治理腐败。

    目前,关于反腐败,有着严格的纪律检查体制,反腐败体制机制,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并形成一套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既增强反腐败的力度,也有效的惩治了腐败。中央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及其相关制度,并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只要认真执行,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贯穿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做细做实,制度就会有了力量,制度才会去管人,去理事,也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执行,或者让制度成为纸老虎,仅仅是吓吓人,或者说是稻草人,仅仅是摆设,要制度还有什么用,制度就会为腐败提供了机会,更会纵容了腐败。如今落马的那些高官,谁不是把制度放在一边,谁不是把制度当成了“纸老虎”和“稻草人”,正是他们把制度当成了“纸老虎”和“稻草人”,结果在腐败的路上,其愈陷愈深,越腐越重,最后不能自拔。最近被打掉的老虎之一,爱玉如命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被抓后就感言说,当时在他收受玉进行腐败时,就有制度来管他,他可能罪行更轻一些,更会早日悬崖勒马,说出了制度管人更在于执行。

    要让制度起作用,就不能把制度当成“纸老虎”和“稻草人”,而应该让制度成为“真老虎”和“包青天”,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制度去管人管事管腐败,腐败现象才会慢慢消失,最后才会销声匿迹,让领导干部不能腐,也不敢腐,更不去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