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铁钉阵防跳桥与灌尿防盗水的逻辑错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1月16日,广西柳州市新建成的广雅大桥上,施工人员在桥拱焊接“铁钉阵”,以防有人爬上桥拱轻生。近年,因讨薪、感情纠纷等原因,时常发生有人爬上城市交通主干道的大桥桥拱上挂横幅、轻生事件,造成这些城市交通瘫痪。(中新网 1月18日)

    因为担心新建的桥会成为个别人轻生、“跳桥秀”的场所,广西柳州市在建成的广雅大桥上竟然焊接了“铁钉阵”。阻止跳桥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否真的能阻止住轻生和“跳桥秀”,显然是不可能的,甚至如果某位不幸的人确想轻生,或胆大者确想“作秀”,血溅“铁钉阵”也未尝不可。“铁钉阵”防跳桥,实则是头痛医脚、舍本逐末的荒谬之举。

    不久前,山东某供暖企业为防止居民盗取供热水管中的热水,向水管中输送尿液、煤油等液体,还向社会公开购买尿液。此新闻一出,引起公众热评。主意太馊,以恶制恶,事与愿违,成为公众的共识。

    两则新闻发生的地域南北有异,虽然没有多少联系,却也有着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终端的问题。当问题发生的根源仍然存在,那种企图依靠焊接铁钉阵、灌尿液等馊主意杜绝问题的发生,也只能收不到其期待的效果。从实践中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之前的灌入臭味试剂还是灌尿液,山东该供暖企业仍然难以打消部分居民盗取的决心。回到广西柳州在广雅大桥焊接“铁钉阵”一事上,或许也将以此种结局收场。

    社会问题的产生,有其诱因和根源,有的可能是政府不作为,有的可能是政府乱作为,最终致使问题解决起来很困难,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和社会资源,但当只注重从问题的末端去堵塞问题、掩饰真相,在制造问题上使劲踩“油门”,在解决问题上简单粗暴,冷漠压制,就像压在种子上面的石头、堵住出口的流水、挡在狂飙车车轮前的石头一样,或者或者将石头拱翻,或者从石头缝隙长出,或者坝毁水溢,或者车毁人亡,到头来,可能损失或危害更大。

    新建的桥是为了通行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以成为风景的。在某些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试图用“铁钉阵”杜绝轻生或“跳桥秀”,既低估了跳桥者的决心,也高估了自己的智商,更暴露出一些地方领导只关心跳桥事件不发生的结果,而不关心问题解决不解决的现实。归根结底,还是在维护群众权益上的意愿不够强烈,压力不够大,问责不够到位。

    “铁钉阵”的出现,应可成为只关心官帽子不关心民心冷暖的一个冷笑话,相关方面应从这则冷笑话中,把准民生问题解决的方向。否则,焊接再多的“铁钉阵”,最多让跳桥者采取更为“精明”的方式“跳桥”,只能让群众“举步维艰”,让指示焊接者倍受指责,更撇不了施政逻辑错乱罢的标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1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