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苗凤军:为河北治霾叫好更须指点迷津

来源:河北新闻网

    顶着大批人员再就业的压力,河北省下定要过几年紧日子的决心,立下军令状,三年让大气质量有所好转,五年有所改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立下军令状: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必须执行。(1月19日央视网)

    好有气势的治霾军令状,好一个断腕治霾的决心,好一个在治霾负起大省责任的形象,我们在为河北省省委、政府领导在治理环境污染中所做出的各项承诺和采取的各项举措鼓掌的同时,我们任何一个河北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为河北省的治霾工作献计献策,为河北省在治理环境污染工作中做出我们的贡献。

    河北省治霾今天张庆伟省长立下军令状,看似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可是这简短的几句话,河北不仅仅要改变原来的发展模式,更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如何让自己走出困境,河北省面临的考验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国来讲所占的比重也相当大,同时钢铁产业的发展,也给河北省劳动力就业创造了很多岗位,钢铁产业的辉煌也曾让河北省人民骄傲过、自豪过,而如今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政府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新任务,高产能、高消耗、高污染的钢铁业在发展中再也不适合坚持下去了,尤其是在党中央号召对环境污染进行治理的情况下,还有就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钢铁产业想再激发出新的潜能是不可能的了,尤其是发展钢铁产业如果不突破环保这一大关,根本是无路可走。因此说,在治理环境污染、打造蓝天绿水的今天,河北想做出大成绩来,只有砍断钢铁这条让河北经济高速发展的臂膀,砍掉这条膀子,政府应该痛,群众更会痛,毕竟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了很多,群众失业的也会很多,困境产生,考验了政府解决困难的能力,更需要群众拥有自谋职业的能力。

    发展要有新气象,发展要有大责任,发展更要彰显大省胸怀,因此说在治理污染上,河北省不能等不能靠了,河北省在治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淘汰关停高消耗污染严重的企业,对钢铁等企业进行整治有计划地削减,同时还层层签订责任状,与官员的政绩挂钩,与官员的乌纱帽挂钩,在治理污染如果在哪一些地方还出现问题,不仅仅是追查某些企业的责任,更要追究政府主要领导的责任。各项措施的落实让河北省的治污从上到下有了一个大转变,政府官员的认识性强了,群众也认识到了,河北省的治霾工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不过治霾,只控制企业发展是不行的,更应该将企业通过升级改造,促进生产达标,再者就是对企业进行转型,能够让企业通过转型后死而后生,为河北经济提速再次加力,通过企业转型,让更多的失业劳动者再上岗,通过再上岗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还可以增加第三产业,同时重视种植业,养殖业,工业发展固然创造的劳动价值快而高,但是现在强调提倡发展绿色产业,而种植业和养殖业联手强强发展,也能够打造出一方晴空来,对粮食生产进行深加工,或者是种植高效作物,让群众有事可做,亦能获得高效益。河北也是农业大省,提倡在种植养殖业上做文章也是相当可行的,在唐山廊坊等地种植养植业所创造的奇迹也有不少。

    总之,在今天这个时代,发展是时代主题,创新亦能打造出新价值,既然河北想在治霾与发展中唱出自己的风格来,在强力断腕的同时,更要注重在发展中谋新创新,虽说“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上甜日子”是时代感言,但是群众更希望政府过上好日子,政府与群众一起过上甜日子,才是推进改革发展的最终结果。最后希望河北治霾的勇气和给力行动,不仅仅彰显的是责任更能够让河北发展与时俱进,更能够早一天让群众过了幸福美满的日子,也许那时候美丽河北、幸福河北才是我们河北人最自豪的河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2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