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看不懂预算的代表们也该补补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上午,广东省人代会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参加广州团1组审议,有代表拿着财报仔细“挑刺”,连连追问。现场叶梅芬两度以“还要了解其他组意见”为由,欲起身离开,都被代表热情挽留。(1月19日 正北方网)

    广东省这场审议财政预算报告的分组审议,因为场内讨论激烈而引起诸多关注。其中更是有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两度欲离场,都被穷追不舍的代表留住追问。这种“火药味”,引来不少场外的点赞,大家一致认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有这股较真劲。

    叶梅芬的两次离场,或许是被大家过度解读了。作为向赋予自己权力的人大代表们履职,作为厅级官员的叶梅芬,当然知道这里面的严肃性。如果说是因为不想被大家“挑刺”而选择离场的,肯定是说不过去的。我们看到,当时她是在1组进行讨论,其他的小组也肯定需要这位广东财政的“当家”来进行答疑解惑。所以她的离场,很大程度上或许是根据会议流程的安排,而并非借机遁去。

    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大代表面对财政报告,大呼看不懂,“跟看天书一样”。其实广东省财政厅为了这次财政预算报告的分组审议动了不少心思。先有财政厅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回应代表关于预算的疑惑,若不能回应则记录后集中答复;后有专门设立预算草案咨询室,有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咨询电话,代表也可到咨询室当面咨询。但看不懂预算报告仍然是代表关注的焦点。

    隔行如隔山。作为财政预算这门学问,很多人大代表看不懂也真是再正常不过。作为一个带有法律效应的庞大体系,财政预算要走编制、审批、执行和决算四个基本程序。而它的编制形式和预算方法更是门博大精深的专业。

    所以有代表会问“其他支出”是什么,在专业外的人看来,厚厚的“天书”中,或许只有“其他支出”这样的字眼是自己可以一探究竟的。而也有人大代表更是绕开数字直接要“答案”——为啥去年公共财政支出超支很厉害?

    诚然,人大代表们都敢于问问题,也问出了不少问题。不过我们从字面上来看,代表们大都是囿于表面。而财政预算当然不是数字那么简单,各种统计口径、统计科目需要汇总,专业性也就不言而喻。但是代表们却有个不争的任务在里面,他们要审议出意见来。但前提是大部分代表要懂这里面的门门道道。

    针对这种“门外汉来给专家提意见”的现象,也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在大会召开之前进行培训下,一个任期下来总能搞懂。想想看也对,这种办法至少是“不快也亮”。然而学习型人大代表毕竟还是初级阶段。作为人民参政议政的途经,人代会在考虑到权威公正的同时,在某些专业领域,是不是也该多注入些专业的“声音”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2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