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为公务员涨薪是一个馊主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19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林在会上直言,应该尽快给公务员涨工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是法院队伍,所有深圳公务员队伍都很辛苦,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很大,企业里工程师一级别的五六十万很正常。(1月20日光明网)

    实际上,不仅是深圳,在“八项规定”等文件对公务员的纪律约束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2014年初,不时有基层公务员吐槽的消息出现,“公务员涨薪”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公务员涨薪已经蓄势待发。

    一方面是抢夺公务员“金饭碗”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在职公务员不断抱怨收入低、福利差,涨薪呼声越来越多。但将涨薪一事郑重其事地在省人代会上提出来,这还不多见。其实,只要不违法违规,人大代表有权提出各种提案和建议,关注公务员待遇也是关注民生,为公务员鼓与呼未尝不可。

    诚然,工程师一级别的人,在某些企业里一年五六十万的确很正常。不过,某些人大代表想过没有,企业里年薪五六十万的又有几人?相当一部分职工恐怕只有几万。再者,那些为生活而颠沛流离的农民工,其辛苦程度远高于公务员,而他们的年薪也只有几万甚至几千。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相当多的劳动者的收入一直在低位徘徊。人大代表可以将公务员与企业里的工程师甚至国企高管进行对比,但也要与一线普通劳动者进行对比。就高不就低,似乎有些缺乏理性。

    近些年来,公务员招考一直很火爆,原因何在?一者,公务员的待遇,在社会各行业中是相当优厚的;二者,公务员的政治上升空间很大,有的公务员几年后便是科级、处级职位。毫不讳言,公务员在我国绝对是一个很阳光、很体面的职业,在就业压力山大的今天,有多少人不想进公务员队伍呢?只不过没有运气罢了。

    在“八项规定”等文件对公务员的纪律约束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公务员的灰色甚至黑色收入是少了,但这远未到要为公务员涨薪的地步。广东的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直言要为公务员涨薪,有些脱离实际、超越国情,不客气的讲,这就是一个馊主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2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