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忠卿:“骂春晚是一种时尚”的弦外之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9日,结束了昨日马年春晚第一次带妆连排,冯小刚总导演今日在微博上集中问答网友提出的有关马年春晚的问题。有网友问冯导“如果本届春晚还被网友骂,你怎么办?”冯小刚犀利回答:“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1月19日凤凰网)

    央视春晚众口难调,数年来一直饱受观众诟病,以至于这边春晚刚刚落下帷幕,那边就开始骂娘了,观众爱挑刺、爱较真,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这让央视领导层压力很大,尤其是春晚总导演很无奈、很苦恼、心里很不是个滋味。

    春晚历经三十载的洗礼与磨练,应该说已经很成熟了,虽然观众爱恨交加,但每到除夕之夜,国人还是习惯性地坐在电视机前静静等待晚会开场,陪伴至谢幕,可见春晚是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盛宴,从某种程度上税,任何晚会都可以取消,唯独春晚不能取消,否则全国亿万观众不会答应。

    央视曾经将历届春晚进行了一次回顾与总结,总体而言,进步虽然很明显,但依然让人有一种走下坡路、今不如昔的感觉,这是因为大家都在与时俱进,春晚如果始终在原地踏步,招致批评自然在所难免。春晚给我的印象是,阵容一年比一年强大,一年比一年豪华,晚会内容与质量却不敢恭维,已然呈现出一个相反的结果。某些小品格调低俗,充其量只是逗人一笑,因此看不看春晚对我无关紧要,因为有这个时间,不如上网玩玩游戏。

    对于马年春晚,显然观众充满了期待,这是因为电影巨导冯小刚出任总导演,而且身边还有赵本山、张国立等得力干将,原以为导演组信心满满,今年除夕之夜会给观众一个惊喜,可冯导回答凤凰网友的一席话,让我大失所望,期待降低冰点。冯导声称“骂春晚是一种时尚”,虽有调侃之意,但细细品味与琢磨,似乎还有另一层含义,其弦外之音是否可以解读为,观众素质不高,欣赏水平有限,同时也可以给自己减减压,放放松,反正最后结果依然出力不讨好。不管其他人如何理解,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冯导放出此话显然有失分寸与水准,作为一名名导,理应有信心接受观众对春晚这部作品的检阅,“骂春晚是一种时尚”是一枚怪味豆,无形之中堵住了观众的嘴。恕我直言,至少我没有这种时尚,好就是好,孬就是孬,何苦要责怪观众呢?就在行文落笔之时,恰好看到了出炉的春晚节目单,满心期待顿时化为泡影,节目与以往大同小异,还是新瓶装了老酒而已,看来今年的春晚不看也罢,免得犯忌,呛了冯导。对春晚的骂与不骂不关我事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1/content_374334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