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春运期间至少应保证“火车上配专职医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6日,由福州开出前往重庆北的K1628次列车在往返途中先后两次接到怀抱婴儿旅客和一次带着4岁孩子旅客的求助,列车长和乘警想要对方下车进行救助,而这三对家长却因春运买票难而要坚持留在车上。(1月20日《东南快报 》)

    孩子发烧,说小不小,如果治病不及时,也是很危险的,然而,家长却不愿意为此下火车,实在令人纠结,难道孩子的病不如回家要紧?说到底,还是因为“一票难求”,下了火车,孩子是能够得到救治了,可再上火车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能够回家,孩子的“病”也只能是一拖再拖了。

    孩子生病,家长不愿下车,似乎是家长的私事,然而,对于家长的行为,我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火车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其实,已经有悲剧发生过了。早在2005年,一位23岁大学生返乡火车上猝死,仅仅是因为火车上没有配备治疗哮喘用的气雾剂和氧气袋,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痛苦死去。火车上没有配备专职医生,是由来已久的事。虽然现在有些火车上配有医务室,比如,武汉铁路局客运段的所有动车车次上都有了流动的医务室。配备了急救药箱,药箱内有晕车贴、感冒药、藿香正气丸、泻立停等常备药品。也有优秀列车员参加过红十字救护培训,但这些却远远比不上配备一个专职医生。

    其实,孩子发烧,是常见病,一个全科医生就能够搞定,也用不着家长带着孩子下车治病,况且面对“一票难求”,如果不是危急病,也让人很难下决心下车治病,而如果火车上配有专职医生,就能够将问题解决了。可惜的是,呼吁已久的火车上配专职医生却始终没有实现。“几百人的单位都配有医务室,乘载几千人的火车怎么就不配一个专职医生呢?”配备专职医生,实在没有推卸的理由。

    火车上配专职医生,对于火车来说,成本提高,风险也提高了。毕竟多了医疗风险。但最重要的原因则在于,按铁路方面现行旅客人身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旅客在列车上发病,铁路方面不用承担保险责任。换言之,乘客因病发生意外,铁路不会承担责任,那又何必配备专职医生呢?

    火车上配备专职医生,说难不难,只要规定乘客因病发生意外,全部由铁路承担,恐怕早就配备了。

    一边是“一票难求”,一边却是孩子的病让人着急,如此坐车回家,真是一种“痛”。然而,这种“痛”却不应该由老百姓个人承担了。解决“一票难求”不能遥遥无期,而火车配专职医生更不该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1/content_374334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