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汪金友:“马上得福”与“马上有钱”

    马年就要到了,当然要说马。但还没等我想好说什么,就看到两条有关马的新闻。一是“马上得福”,一是“马上有钱”。

    “马上得福”是新发行的邮票,图案是一匹比例匀称、体态矫健的白马。在马的鞍子上,画有两只金色的蝙蝠,寓意为“马上得福”。

    为什么不是红马、不是黄马也不是黑马?设计者说,是因为白马属于王者之相,是勇敢与圣洁的象征。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匹马一改过去传统的“奔马”和“跃马”造型,而以一匹“立马”的形象出现。不亢不卑,悠闲自得,摒弃了俗套和浮躁,表现出优雅、稳健、自信、务实和崇高的时代精神。

    改“动马”为“静马”,这是一大进步。生活需要冷静,社会也需要冷静。静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积蓄。现在的静,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动。任何一匹马,都不可能马不停蹄,永远奔腾。“快马加鞭”的结果,只能是“人困马乏”。

    “马上有钱”是新创作的一首贺岁歌曲。其中最有趣的,是歌中的这样几句:“马上马上马上有钱了,马上马上马上有房了,马上马上马上有对象,马上马上马年到了!”四句话中。唱了14个“马上”。给人的感觉,只要唱完这首歌,就会“有钱”、“有房”、“有对象”了。但谁都知道,除了马上马年到了,其它一切都是幻想。

    但很多的人,还是愿意沉浸在这种幻想中。在网上搜索,就会发现,光“马上有钱”的歌曲,就有好几个版本。还有一些网友,在各种玩具马的马背上放钱。有的放一张百元大钞,也有的放一叠钞票,然后在下边注明“马上有钱”。是啊,马背上放着钱,这不是“马上有钱”吗?更有一些渴望爱情和婚姻的“老单”,在马背上放一个心仪的人像,寓意为“马上有对象”。

    “马上”是一个时间副词,它的含义是“立即”和“很快”的意思。在古代,马是最快的交通工具。骑到马上,当然要比步行快得多。在《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中,还有一种“马上得天下”的说法。因为那时很多人的天下,都是在马上打下来的。

    “马上”一词的热炒,说明人们学会了找乐。人活着,不能光是工作。而放松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寻找各种方式的快乐。看一幅“马上”的画,唱一首“马上”的歌,做一个“马上”的梦,虽然知道变不成现实,但那种意境和趣味,也会让人呵呵一乐。

    再往深里想,这也反映了一些人对现状的焦灼和对未来的渴望。经济发展很快,社会进步很大,但缺钱、缺房、缺车、缺对象的人还有很多。不是一般的缺,而是相当的缺。有一些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一年的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的房子,你说他们能不急吗?

    其实,多数人缺钱,少数人不缺钱,这才是正常的社会生活。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永远会存在差距。等缺钱的人有钱了,原来有钱的人就更有钱了。就像运动场上,跑在最前边破纪录的,只能是少数几个人。能够跟上大多数的脚步,就算幸运。

    由此,我倒是想到一个词,如果你想“得福”或者“有钱”,唯一的办法,就是“马上行动”。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才智,付出自己的劳动,那就一定能够一马领先,马到成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