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晓哲:对“雨人”用脑开14次方不能止于“震惊”

    16位数字开14次方,你会不会算?你需要算多久?周五晚登上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周玮,用了仅仅1分钟!而这位23岁的山西五台县少年,还是一位被诊断为“中度脑残”的农村孩子。但是在当晚,他用几近完美的天才呈现,给了曾经无视他、小看他的人们一个非常大的震撼。该节目播出当天,“中国雨人”“帮周玮上头条”等热门话题牢牢占据话题榜,这位数学天才的出现深深地探触到每一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如潮的感慨,唏嘘,赞美,惊叹,反思,充满了整个微博,朋友圈。(1月19日 扬子晚报)

    用自己的大脑直接算出16位数开14次方的结果,这是什么能力?这是常人根本不可能具备的能力,用天才形容毫不为过。在场的专家、场外的无数观众为此惊叹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在对于一名被称为“雨人”的特殊人群中的一员,仅仅震惊他的数学天赋还远远不够,更应该以此为契机,真正关爱关心这群人,更应该真正让社会公众知悉他们的生活现状。

    电影《雨人》中,达斯丁·霍夫曼饰演的“雨人”是个数学奇才,他翻阅电话簿便能记住人名和号码,开根号算术直接通过心算算出,但在这些“雨人”们令人惊叹的才能背后,他们却是被世人认为是“自闭症”的人生角色。他们和正常人思维不一样,他们和正常人考虑问题和反应能力不一样,他们是被多数人认为“不正常”和“脑残”一族。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和误区,也给这些“雨人”们和“雨人”们的父母亲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此,“雨人”周玮因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一炮走红,给人们更多的正确认识和了解这样一群人的机会。也是让这些“雨人”们得到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帮助的契机。

    针对现实生活中的“雨人”现象,震惊之外更应引起制度性的反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至少有180万自闭症患者,其中儿童自闭症接近40万,这些人群可能正是公众惊讶和震惊的属于“天才”的“雨人”人群。令人遗憾的是,针对这些“雨人”人群的帮扶和附加的“自闭”症的治疗却没有制度化。相关专业援助和指导人员匮乏,国内的专业训练机构数量很少,已有的干预训练机构基本都是自闭儿家长办的,而对轻度自闭儿童的中小学个别教育几乎是空缺。?由于社会对孤独症认知程度的限制,我们生活的社会与自闭症群体之间,没有建立起正常的沟通途径,至今自闭症尚未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保障范围。这些,都是需要在“雨人”周玮展现出他的数学数字天才之后,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世界是圆的,也是方的”。现有科技能力实际上并不能完全准确把握“雨人”现象和“雨人”天才的原因,这是一个人类未知的领域,也是一个未来的人类科学研究方向。“雨人”中不乏天才,但这些天才形象的背后,往往是生活中的“自理能力差”和“能力低下者”,他们可能自己穿不了衣服,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起居问题,这些都是家庭和社会予以关照和解决的。“雨人”中为什么一方面是某种领域的天才,譬如研究表明,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和发现万有引力的牛顿以及画家梵高都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自闭症,而为什么另一方面又无法具有常人应该具备的能力?这些“答案”,或者都需要在关注“雨人”和关注“雨人”周玮开方运算的天才能力之后逐步得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