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请出“神话”项目背后的“神仙”

    一个“占地5万亩、总投资60亿元、年产60万头肉牛”的政府招商项目,竟是“吹牛”项目,除了划拨的5万亩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年关临近,随着不断有农民工讨薪,甘肃永昌这一戈壁养牛“神话”终于灰飞烟灭。(1月20日新华网)

    2012年全省存栏数510万头,当年出栏178.5万头,年产60万头肉牛的巨型项目对于永昌县来说,诱惑力委实不是一般的大。然而,不管啥项目,得看是否可行、靠谱,这是再简单浅显不过的道理和常识,更是招商引资首先必须认真考量、慎重决断的,永昌县何以如此轻易上当受骗?

    连老百姓都清楚“神话”项目太荒诞,“60万头牛且不说吃什么、喝什么,光每头牛撒泡尿,戈壁滩上都可能要发洪水”。即使是县发改局副局长也知晓,神话般的养殖梦连传说都算不上,“我曾问过投资商,国内有没有年产60万头牛的项目,他们说全世界都没有。”难道就拍板决策的官员没看出问题,很傻很糊涂?

    更让人没法理解的是,审查、签约过程已经暴露出骗局的端倪,为什么还是一路绿灯,顺利完成土地划拨,并促成项目上马?从最初对外宣布的60亿元投资,到招商签约项目进展情况统计表中登记成72000万元,紧接着在镇政府文件中又变成“上亿元”,县发改局备案登记时却只有4980万元。一路大幅缩水,咋就没有引起官方的高度警觉?

    正如有专家指出,“神话”背后暴露的不光是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把关不严及发展“饥渴症”问题。梳理整个招商的来龙去脉,显然不是“政绩冲动”、“拍脑袋”那么简单,直让人觉得更像是个明知骗局有意上当的“神仙”决策,游荡着私心杂念的魑魅魍魉。因此,必须“请”出“神话”项目背后的“神仙”,不但让其要对烂摊子负责,而且要查查是不是“干净”,不能总让轻描淡写的“决策失误”推脱开责任,掩藏住问题。否则,类似的“神决策”依旧会不断上演。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