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娟:为考核检查大幅“瘦身”点赞

    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猛药去疴的力度,自上而下,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进行了大幅清理审核。近日,该省公布了经过清理审核后的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来的556项,减少为83项,减幅达85.1%。据了解,这个减幅与其他各省份相比,也是相当大的。(1月21日《东南网》)

    记得李克强总理履新后,在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就明确提出,新一届政府要严格控制各种达标、评比、评估和检查活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克服形式主义,改进工作方法,减轻基层负担。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整“四风”,更是直指过多过滥的考核检查、评比表彰、认定项目等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次福建省将考核检查等大幅“瘦身”,可以视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转变政府职能的一大举措及先行一步,值得各地学习推广。

    从一定意义上讲,考核检查、评比表彰、认定项目等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方法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把考核检查仅仅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笔者曾在基层工作,每到考核检查时段,听到“上面又来人了”就紧张得不得了。一拨拨的检查、评比、巡视、督办,让人疲于接待、苦不堪言,不仅造成人力财力的极大浪费,机关效能也低下。所以说,基层对减少考核检查等早已是望穿秋水。这次福建将考核检查等大幅“瘦身”,范围之广、措施之准、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极大地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良好作风,更重要的是,以制度的形式规范了评比检查等事项,有利于形成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长效机制。

    让考核检查大幅“瘦身”成果真正固定下来,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的同时,重点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要防止反弹。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部门习惯了对下级搞审批、资质年检、达标评比,要一下废除到位有难度,特别是要防止已被废止的评比项目重新反弹。只有上下一致,强力推进,清理整顿活动才能取得明显成效,才能成为一种常态。

    另一方面,是要填补空白。上级需要检查、督促的事项不能因为考核检查的“瘦身”而一瘦了之。如何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政绩考核的新机制,实现考评体系科学化、程序合理化、成果运用规范化,应当成为各级各部门填补考核检查“瘦身”空白的努力方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