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公车私用是小事”的意识根源

    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秘书处处长傅贤达,几乎每个周末开着公车去打高尔夫球的事件,引发公众哗然。记者21日联系上傅贤达本人,其承认私用公车,表示开公车去打高尔夫确实不对,不过自己并未违法,因为没有规定说公车该怎么用。“你们太过分了吧,现在打个球算什么啊,从来没说不允许官员打球,搞这么大什么意思嘛。”(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见过公车超配和公车私用的,但没见过公车私用被逮个正着后还如此态度嚣张、气定神闲、理直气壮的。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这名处长可谓口气很大、软硬兼施、连哄带吓、几番狡辩、无奈耍横。先是一面斥责记者太“没见识”,开个公车去打几杆球算啥呢,大惊小怪。称自己2005年就花7万元办了会员卡,“没有会员卡周末也只要1100多块”,“我在那打场球350块钱,谁打不起?”口气之阔气,理由之“充分”,的确超出常人。

    当然,这名处长也意识到自己这回被记者抓住了“小问题”后损失严重,不仅这一年的评优资格给没收了,而且自己的前途也被毁了。他一方面说很多朋友劝自己找几个人打记者,但自己是有修养的人,不会这么干。这种话出自机关领导干部的嘴中,让人吃惊的同时,也知悉其有意吓唬记者的意味。所以,处长的一系列的辩白,只能越辩越黑。公车姓公,当然该用于公务,这个连小学生都明白的浅显道理,到处长的意识里,咋就成了“公车怎么用没有规定”?

    “不违法”与“没规定”,实则折射出当前一些地方在执行“八项规定”与“五项禁令”时的“心口不一”的现象。傅贤达不断重复,驱公车去挥杆打几下球,是芝麻大一点的事,记者揪住不放,是小题大作,是故意跟他过不去。他之所以这样说,是不是在当地,他身边的一些干部常常也是这样做的,均视其为小事?他是处长,他的朋友恐怕多数也是官场中人,建议找几个人打记者一顿,这些“朋友”是不是也是常常将“揩公家的油”视作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呢?

    此番怀疑恐怕不是无厘头吧。傅贤达打球,一打就是7年多时间,又是花7万元办会员卡,又是认为打场球350块钱不足挂齿。其实,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纪检部门,都三令五申,要求公职人员必须清退各类会员卡、消费卡。一两个月,或许无人知悉,但7年时间,我们的相关监管部门都干什么去了,怎么没有清退干净?是打球的官员太多,还是监管者自己也好打球“这一口”?总而言之,让冒着被处长叫人痛揍一顿危险的非专业监督的记者蹲点“抓公车私用”,已经说明,在这里“公款打球”恐怕已非处长“一个人的经典”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批,第一批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公众给予了更高的期待,这些成绩也是夯实下一步工作的坚实基础。但我们不得不看到,一些人并非从内心深处切实感受到转变作风、切实为民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反对公款浪费、查找“四风”问题是,仍然存在敷衍、过关的心态。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只是停留在“文件宣传、口头强调”的浅表层,至于是否真地找出“四风”问题并一举克服,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