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佩:公务员辞职?辞就辞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段时间,社会上掀起公务员“诉苦风”,同时引发辞职潮。河北一入职3年的女公务员刘茜,就因嫌工作“没技术含量”“初中生就可胜任”而辞职。(时代周报)

    一直以来,对于公务员“那些事儿”,可谓众说纷纭,从考取的难度和透明度,到公务员的待遇和发展,再到如今辞职的公务员,对于公务员的议论可谓从头到尾。仔细想想,好像从来没有哪个职业像公务员一样得到过如此多的关注度。

    对于这次公务员的辞职潮,自然议论纷纷,不少人表示,捧着金饭碗不珍惜不如让给我,知道多少人排队想要这个工作吗?因为工资低而辞职,公务员还差这点钱,骗谁呢?嫌弃工作含金量低,那当初你为何考?

    对此,我感到很疑惑,为什么公务员这个行业会得到异常特殊的看待,甚至可以说公务员有点像全民公敌,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代表政府行使公权力吗?其实公务员之所以被有色眼镜看,主要原因是公务员队伍中有一些贪官。加上现在社会不断发展,不少公务员也开始利用自己的合法权益发布一些自己的真实经历,本想换回清白,却不想越描越黑。让我们冷静下来,客观的看待公务员辞职。

    就目前报道出来的辞职的公务员来看,有如下特点。一、大多是80、90后的年轻人,入职不久,不少是当初抱着试试看看的态度考取,考上后发现跟自己听说的公务员生活差别很大,心生不满而辞职。其实这类人群,初入职场,在现实和理想之间还没有找到平衡点,换做任何一个工作,在发现和想象中不一样后都会辞职。一般来说,新入职的年轻人,两到三年平均会更换4个工作才会稳定下来,因此,对于这些辞职的公务员,真的没有必要过多的去深究公务员这个行业,更多的原因来自于自己。二、部分辞职的人因为个人能力强,“学而优则仕”的心态促使其考取公务员,但能力在现有岗位上无法施展,时间久了缺少成就感,因而辞职。这主要归咎于公务员现有的体制,一般而言,公务员岗位很难更换,上升空间狭窄,招考要求高,难免有大材小用的时候。对于这部分的辞职,我内心是感到高兴的,因为这些有能力的人辞职再就业的实现对个人发展,对社会发展都会起到良性的作用,我们应该为之感到开心。三、因为个人理想不同,不少人当公务员的目的是要的到别人的尊重,觉得有面子,或者想发财,总之,他们看上的不是公务员这个工作,是某些公务员背后超国民待遇的东西,当发现真是的公务员不是这么回事儿后辞职。对这批人的辞职,我觉得是值得庆幸的。试想,这样一批人如果坚持下去,努力为升官发财而奋斗,最终坑害的是百姓是社会,早些辞了以绝后患更好。

    对于公务员辞职,我还是那句话,辞就辞呗!不管何种原因,目前都不会影响到国家的正常运转,反而可能会加速公务员机制的改革,对百姓对社会而言都是好事。我们何不放下有色眼镜,像看待普通行业那样看待公务员,坚持自主择业的择业观,想报考就报考,愿辞职就辞职,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或作过度解读。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4/content_374969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