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殷建光:别妖魔化女公务员辞职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公务员,铁饭碗,这原本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但刘茜仅仅工作了3年多就选择了辞职。她说,“脱离队伍”是因为待遇不高、成就感低落、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1月24日时代周报)

    其实,个人与职业都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适应了就不会辞职,不适应就会辞职,职业关系人生幸福,对于感觉不幸福的职业,辞职很好。因此,公务员辞职很正常,我们不应该妖魔化女公务员辞职。

    这种妖魔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些人开始指责公务员队伍内部工作的诸多弊端,其实,这和辞职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许多公务员就都辞职了,因此,我们没必要放大公务员工作的弊端,应该客观的认识现状。二是一些人开始指责这个公务员上级领导的思想以及素质,这也大可不必,许多问题不是这个公务员的上级领导决定的,而是一些潜在的规则与习惯形成的,我们在改革,我们在进步,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总之,我们需要的是正确的认识这位女公务员辞职的原因,不必愤世嫉俗,更不必妖魔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相反,我们到是应该从女公务员辞职中发现一些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比如我们的公民开始认识到自己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适合自己性格的职业了,这是好事,利于公民自己的幸福人生;比如我们的社会行业之间的差别正在逐渐的淡化缩小,公务员唯我独尊的地位在悄然隐退,这也是好事。还有,公民的视野更开阔了,国家的公共保障措施更健全了。等等,这些都是女公务员辞职的社会条件,这更应该是我们看到的。

    由于公务员在我们传统的认识中,是保险的职业,荣耀的职业,是有地位的职业,所以一旦公务员辞职就会引起人们的骚动,其实,这大可不必,随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公务员职业同其他职业一样,必然是只有适合这个职业的人才是最好的职业,这是公务员职业的正确归位,也是社会成熟的标志。

    别妖魔化女公务员辞职,我们在辞职中应看到社会的和谐与进步,看到职业之间和谐与均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4/content_374999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