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累成狗”与“闲成猪”并存源自考核失灵

     有公务员发帖称,把县里机构人员砍一半可能运转得更好。但一些青年公务员表示,公务员队伍的冗余体现在内部工作分配不均。同在一个办公室,新来的年轻人通常担负了大部分的工作,而一些年长的同事则悠闲地喝茶、上网。同一个办公室里,“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是不少地方和部门冗员充斥的生动写照(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累成狗”说明工作的确很多,很忙,这是基层公务员的一面真实镜子。尤其是那些刚刚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的人们。同时,“闲成猪”也是公务员队伍的一个真实写照。而当着两种写照真实存在的时候,人们禁不住要问:为何在人人羡慕的体制内会呈现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呢?在脑海中,帕金森定律首先会进入考虑,因为这恰恰是机构的冗员必然结果,但是,这还不是其根源所在。从“累成狗”与“闲成猪”并存的现实看,考核机制的失灵才是真正原因。由于对于公务员的考核往往局限于对上的负责,所以才最终导致了如今的局面,而如果要破解这样的难题,其实并非难事,只需要将那些所有的规则落实下去即可,尤其是对于公务员的考核。

    在每一个政府的门口,都会看到“为人民服务”的字迹,这其实就是公务员考核制度的根本所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如何体现就成了现实的难题。在公务员的考核机制上,存在着两条线:一条线是对上的,即工作的好与坏需要上级领导的评判;一条线是对下的,即工作的好与坏需要服务对象来评判。在现实中,由于涉及到升迁等问题,对上的考核变得十分重视,占据的比例也很高,而相对于对下的考核却往往欠缺。而如此对上考核的重视与对下考核的忽视恰恰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而如此本末倒置也就直接到了考核的失灵,从而出现了在具体的工作中,有的人很闲,有的人却很忙,因为那些闲的人已经将上级“打点”好,而那些忙的人因为没有经验只能像狗一样工作。

    由于公务员队伍的工作量和企业单位的工作量不能同日而语,而在考核上尤其如此,一旦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似乎就是“铁饭碗”。但是,公务员本身的性质无非就是拿着财政支付工资,为了社会服务的工作人员罢了。在考核机制上,企业的一套考核,也完全可以运用到公务员体系内,如果这样的话,那些闲的人到底如何就可想而知了,而这样也真正能够将使用工作量的多少来绝对每个公务员的去留问题。当然,这样的考核机制因为属于市场机制的范畴,如果能够引入到公务员制度内,尚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应该是一种方向性的东西。

    除了引入企业的考核机制外,更为重要的是考核的主体应该交给服务对象,即人民群众来决定和打分。近年来,颇为时尚的电视问政就是一种最好的形式。不过,这样的形式理应有创新的机制和平台,让电视问政引发一种公务员队伍考核的全新机制,真正让人民群众说了算,而不是仅仅让公务员队伍为了上级的任务而去谄媚。当然,这需要很长久的时间,更是需要完善的制度设计,因为公务员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理应将好与坏的评价与考核交给人民群众,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这种“闲成猪”与“累成狗”并存的局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