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峰:“留守妇女性压抑”不是揶揄的新闻由头

    近年来,随着劳务经济持续的、规模化发展,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已婚男性常年在外,农村留守妇女逐渐成为一个新型群体。而留守妇女长期处于性压抑的状态,且劳动负担重、家庭压力大等问题,由此产生的种种矛盾逐步突显。因此,政协委员熊彤建议政府深化关爱留守妇女。(1月24日 今视网)

    去年全国两会上,“最美洗脚妹”刘丽面对众多媒体就揭开打工群体“临时夫妻”的冰山一角。在很多外人看来,这是一个比较暧昧隐晦的群体;但就刘丽看来,这在她周围已经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进城打工的热潮其实在此刻还是农村劳动力的主要出口之一,而就在众多“临时夫妻”的对立面,就是像江西政协委员熊彤所说的农村留守妇女。

    “春种秋收农事复,相思更比耕田苦”——是来自一篇叫做《蝶恋花·农民工之妻》的词作。这也深刻地还原了农村留守妇女所承受的身心困苦。词作者左河水和熊彤一样,也来自江西。不过这两人的观察点却具有普遍性。在中国经济建设大踏步向前的步履之中,农村生活的某个侧面细节,乃至于这其中的个人情感,是不会被我们遗忘的。

    当然,媒体更愿意去解读出政协委员熊彤这份建议中的“关键字”——性压抑。这依然还是延续着“标题不惊死不休”的套路。诚然,性压抑这三个字的确是出自于熊彤的建议中,媒体工作者也自然是用好心推广的初衷出做文章“没有点击率,哪会有更多的人来关心留守妇女?”不过很多知根知底的读者,却还是要捅破这层窗户纸。他们任由揶揄戏谑的词汇,来插科打诨着留言评论。

    在这里弱弱地说一句,能否给留守妇女们留有点尊严?熊彤这份关爱留守妇女的建议,本身并不是为了某些评头论足者的猎奇心态,或者是某些人的窥视欲。它和刘丽的“临时家庭”一样,出发点都是对于农村空心化的某种担心,也是为当下城镇化道路上的一种建言献策。非如此,又怎么能触及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而熊彤最后说的“法律和制度上为留守妇女改变生存和生活状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扶持创业、对留守妇女技能培训”被某些人冠以老旧台词的帽子。但去了农村你会发现,他的那些话具有相当现实的意义。政协委员履行自己的职责,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应有之义。

    也许是受到赵本山小品《留守男士》的熏陶,大家已经更多的把“留守”二字娱乐化、情场化。而本来是很严肃,且也暴露出诸多矛盾的社会问题,别到最后,却又变成了弱化女性地位的一次人声喧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