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竖一: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世界有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2014年1月24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这意味着,酝酿已久而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然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结构中的“超级角色”。

    诚然,此前中国已有中央军委、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部、公安部和国防部等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机构。那么,中国为何还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呢?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的时候,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习近平就已经专门作过解答: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当前,中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中国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

    换言之,中国之所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因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超级角色”来统筹、协调和决策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以确保中华民族尽快地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诚然,中国设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只是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但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所以说,中国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不仅跟10多亿羲黄子孙息息相关,而且与地球村的其他几十亿村民不无关系。

    那么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世界而言是否有利呢?——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世界有利。

    何出此言呢?——首要的原因为,中国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守护神。

    据媒体报道,2014年1月25日,德国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对《环球时报》说,此番中国三大权力部门首脑负责主持国安委,“联席会议”式的沟通会更将通畅,权力可以保持一定制衡,符合现代国家政治发展方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统帅对内对外安全部门,这并非集权弄权之举,而是一种良好的设计。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中国过去在与日本的岛屿争端和南海的冲突中,各部门和机构出现不协调行动的现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可致力于制定更协调的战略。同时,它也可以增强中国在亚洲角色的外交攻势。

    韩联社认为,中国国安委成立以后,中国对国内外安全问题的应对能力会进一步提高。对外会以增强的国力为基础在国际社会更积极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对内则会对各种不安定因素迅速加以应对。

    由此可见,中国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超级角色”,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守护神。也就是说,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为了威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然而,举世瞩目的是,多年来,西方某些国家出于其政治需要,动不动就会抛出“中国威胁论”。前阵子,中国刚宣告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西方某些国家就又蠢蠢欲动,并开始肆意抹黑或者丑化了。

    但是,据习近平介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事实上,中国向来崇尚和平,不像日本军国主义和纳粹德国那样好战,也不像美国那样专注于世界霸权和强权政治。这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也明确指出,“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

    其次,中国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其重要作用是维护中国国内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直言不讳地讲,当下中国存在不少有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这是执政党和政府必须格外重视的问题。这点,其实习近平已经在有关解答或者讲话中说得非常清楚了。

    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的设置来看,中共中央最高层面对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是何等重视。此后,在中国各地设立的相应机构,定然也会如此。

    其实,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是,如果中国社会不稳定,而且政治不安全,那么不但十几亿羲黄子孙不得安生,而且地球村的其他几十亿村民也会受到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因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其所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定会尽其所能地在维护中国国内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何况,中国所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其是直接隶属于执政党的,这更进一步地决定了其在任何时候,都首先得确保中国国内的安全和稳定;而且,当下对于中国而言,内部矛盾是主要的,外部矛盾是次要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7/content_375470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