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洁:“玩游戏被下套”隐喻怎样公务生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玩纸牌接龙,对群众的提问默不作声。”昨日上午,网友“河蟹哥哥”发微博称,一名群众前往资阳市九曲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反映自身诉求 时,负责接待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却背对群众玩电脑游戏,完全不理睬群众的提问。对此,该工作人员的同事则认为是被“陷害”,资阳市九曲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 室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此事,不管是否被人“下套”,该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游戏,属于违规行为,单位内部已经做出处理,让其做出书面检讨。(《华西 都市报》1月24日)

    有道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尽管上班时间全身心投入工作本是理所应当,更是必要的敬业精神。但假如要求所有工作者在上班时间都只能全神贯注于工作,除此之外,一丝一毫都不能因其他事务而分心,恐怕真正能够进入这一境界的,绝对是凤毛麟角。

    现实中,在工作时间接个私人电话,或是在相对闲暇时段稍事休息,也本在情理之中。一些有竞争力的国际级企业,其竞争力绝非想方设法将雇佣者的人力资本用尽 耗竭,而恰恰是充分尊重人的需求与尊严,公司内部的健身房、休闲室,甚至下午茶时间,在给了员工宽松氛围的同时,这些公司也获得了高效的人力资本回报。

    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务人员既然是人而不是机器,即便是工作时间,的确也不能苛求人家如同机器一般运转,仅仅因为玩了一下电脑游戏,便遭到曝光,的确有点小 题大做,尤其是当干部玩游戏这样不值一提的小事儿,竟然还遭录像并视频曝光,究竟是谁如此较真,其同事认为这位干部是被“陷害”、遭“下套”,未尝不是合 理的推断。

    应该承认,官场险恶,仕途更非一路坦荡。于是,各种办公室政治以及人事纠纷,公务机关当然少不了,为了扫除竞争对手,一些不寻常的手段被祭出,也就并不意 外。事实上,近期中央禁令之下,被曝出顶风作案的地方官员,不少都被认为是中了招,成了“牺牲品”。“干部玩游戏”被视频曝光的背后,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阴 谋,的确也不能完全排除。

    不过,“干部上班玩游戏”被曝光,无论当事人,还是其同事,居然不是首先去反思工作纪律问题,而是怀疑“被陷害”,即便“陷害”确有其事,但言外之音,恐 怕不难听出“干部上班玩游戏”这事儿,其实绝非个案,而是普遍常态。如此平常不过的工作情形竟然被曝光,才会让同事难以理解,觉得意外,甚至怀疑此事必定 另有蹊跷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相比“干部上班玩游戏”这事儿本身,为何在同事眼中,明明是违反工作纪律的事儿,竟然认为是被“陷害”、遭“下套”,这背后究竟隐喻着怎样的公务生态,或许才最引人遐想并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7/content_375470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