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别让“长寿密码”成为唬人的狗皮膏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上百万的游客、养生者来到巴马寻找“长寿密码”。大量人口的涌入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建设混乱、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燕赵都市报1月26日)

    人人都想“再活五百年”,历史上的帝王也不例外,都在寻找长生不老药,结果能活过百岁的寥寥无几,帝王将相中能活过百岁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长寿密码”不是你想找就能找到的。有些人的“长寿密码”,就是你穷尽一生也难得要领。如果世上真有“长寿密码”,早被权贵们垄断了,那有平头百姓的份儿。

    其实在巴马长寿村的人看来,长寿也没有什么密码可言,就是简单的生活,去除物欲的诱惑,吃简单的饭,喝干净的山泉水,适当参加劳动,呼吸新鲜空气,仅此而已。如果你整天为名而忙,为利而累,心中有一万个纠结,吃着瘦肉精,喝着污染水,即使华佗再世也奈何不了你。更别说你到长寿村当个“候鸟人”,既就是当个长寿村的“常住大使”,估计也是白搭。

    也不是长寿村所有人都能生命过百,全县27万人中,百岁以上长寿老人只有82人。也就是说,要寻找一个终极的长寿密码是不可能的,就看你有决有那份造化。

    长寿与否因人而异,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生活环境,再加上适当的体育锻炼。现在可好,在商业利益的裹挟下,一些不法商贩却搞起一些连长寿村人都没有见过的所谓养生酒水、食品、泡脚的瑶药等。民风也不再纯朴了,环节也变得越来越糟,寿乡开始变味了。如此情势之下,何来长寿密码可言?有的只是不法商贩的坑蒙拐骗和利欲熏心。

    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环境优好比什么都管用,人人都可长寿,如果一窝蜂似的奔向巴马长寿村,别说自己难以长寿,就连那些本应长寿的人也变得不长寿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如何才能做到不打扰长寿村人的生活,不给他们本来平静的生活添乱,应成为每一个“候鸟人”的道德自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7/content_37547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