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苑广阔:不妨利用春节回家来记录家乡

来源:新京报

    近日在微博上某网友发起了一个“亲情面对面,关机一小时”的活动,号召大家在大年三十吃年夜饭的时候关机一小时,关掉手机、关掉电脑、关掉网络,与其接收批量转发的拜年短信,不如全心全意享受这一小时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倡议一出,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开启亲情模式。(1月30日《金陵晚报》)

    很多年轻人之所以在回家过年的时候也沉迷于手机和电脑,据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感觉现在过年没有年味,没有意思。在笔者看来,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回家过年的意义,不仅仅是享受亲情的温暖,抚慰远方的亲人,同时还应该具备一点责任意识。这里的责任,指的就是发现传统年俗,记录家乡变化等。

    比如,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手里的手机,都具有拍照和录像的功能,有些喜欢摄影摄像的人,还配备着专业的相机、摄像机,那么完全可以利用手中的镜头,把回家过年时的所见所闻拍下来,录下来,保存下来。

    对于这样的影像资料,可以保存在自己的电脑里,当做回到城市之后一种纾解乡愁的方式;也可以展示给城市里的同事、朋友来看,借机传播和发扬自己家乡的传统年俗、传统文化;有条件的网友,还可以把其制作成视频、纪录片等,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31/content_376111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