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祁乐纛:奥巴马“改口”显孤独

来源:人民日报

    白宫任期还有3年,当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应,现在改口为“YesICan”可以算是自我实现。

    一年一次,数以千万计电视观众,不会有更好亮相机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竭尽全力。就任5年,奥巴马风光看似一如既往,1月28日晚向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持续65分钟,领受大约80次掌声。

    只是,最长一段掌声,不是给总统,而是给现场一名在阿富汗受伤的美军士兵,按奥巴马的说法显现“不放弃”。但与2008年竞选总统时“YesWeCan”无处不在、2009年就职演讲时同一句口号重复7次相比,奥巴马如今演讲的话题和内容、用辞、语气显现不少“放弃”。

    《国情咨文》类似“工作报告”,既回顾,亦展望,需要创意,难有新意。过去一年,立法领域,这名民主党籍总统频遭国会共和党人阻截,一事无成;施政层面,平价医疗保险注册网站暴露一系列技术失误,一拖再拖;经济运行,以促进就业和加速增长为指针,白宫及联邦政府部门权力和手段有限,一筹莫展。

    今后一年,奥巴马声称是“行动年”,缘由是“美国不会驻足不前,我也不会”,但他所列举的重点却是提高最低工资、创造条件让低收入群体进入“中产阶级”、推动幼儿教育……

    这些议程虚实相间,多数没有细节、没有时间表。相对具体事宜是最低工资。奥巴马承诺不久以后签署一份行政令,规定承包商执行联邦政府合同时向员工所付薪酬不得低于每小时10.10美元。这类总统行政令适用范围有限,意味着对其他企业主没有约束力。奥巴马之所以借助行政令施政,不求助于国会立法,是因为面临共和党阵营“敌意”,尤其共和党人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让他举步维艰。

    这次国会演讲,与先前一些场合不同,奥巴马没有就党派争议发表激烈言辞,唯一向对手发出的警告是:不要奢望废除《平价医疗保险法》。医保改革,是奥巴马迄今为止以至两届共8年总统任期内最主要“业绩”,有望载入“史册”,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的“政治遗产”。

    奥巴马的麻烦,其实不止来自对手阵营。2014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他所属民主党阵营内,一些人需要再次投入竞选,以求连任。与总统保持一段距离,堪称“明智”。

    所以,奥巴马看似强势,实际透出无奈,宣称“任何场合、任何时候,只要有机会,不以立法方式就能为更多美国人家庭拓展机会,我会那么做”。白宫任期还有3年,他的激情和冲动少于5年前,挫折和孤独多于5年前,当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应,现在改口为“YesICan”可以算是自我实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31/content_37611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