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 强:领导干部要善于激发“网络效应”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党中央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魅力,整合网民智慧,提高网络执行力

    “网络效应”是互联网本质的表现:网络平台的节点增多,或者说网络用户增多,网络的价值呈几何级数增长。

    领导力是领导本质的表现:领导干部的追随者增多,领导力就呈几何级数增长。领导干部要激发网络效应,吸引网民,不断创造追随者,全面提升网络领导力。当前,党中央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魅力,整合网民智慧,提高网络执行力。

    善于网络思维,维护发展大局。领导干部要理解各个阶层和群体观察、解决问题的不同维度,理解各种利益和思想错综复杂的“万维网”;要整合党委政府网站、主流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资源,打造开放的网络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的重要节点;坚持和创新网上统一战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扩大同盟军,激发网络效应。只要激发网络效应,就可以维护安定团结的发展大局。

    善于网络领“秀”,赢得网民认同。互联网是个秀场,网络公共领域更是众声喧哗,众说纷纭。领导干部需要挺身上网,传达好声音,唱响主旋律;要放下身段,用网言网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润物细无声”;要亲自当“版主”、“博主”,与网民说说心里话,凝聚人心。尤为重要的是,要敢于“危机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及时疏导网民情绪,引导网络舆论,消除负面影响,激发网络正能量,赢得网民的赞同、支持和追随。

    善于网络决策,整合网民智慧。领导干部要更加重视通过网络平台确定公共议题,让网民出主意,从中“选”主意、“合”主意,形成比较完善的对策建议;要善于决断,制定正确的公共政策,回应网民需求;要通过网络传播,让正确的公共政策深入网民心中。例如,有些领导干部在两会期间听取网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些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加强网络调查,征求网络民意。善于网络决策,就能打开空间、缩短时间,提升公共政策的质量。

    善于网络执行,服务网民群众。完善网络问政的问、办、评、改四个环节。对于网民留言,必须按照办理流程,限时办结,公开留言办理结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建立“群众满意回复排行榜”和“群众不满意排行榜”等公开排名机制,让网民留言处理更加快速、更有实效。党委政府要把群众评议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效能问责。尤为重要的是,根据网络问政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改善治理机制,建立现代化网络化治理体系。实践证明,只有认真办理网民留言,才能吸引更多网民群众,才能激发网络效应,巩固党委政府在网络社会的领导核心地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31/content_376112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