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林林:相声小品少,该向谁吐槽?

    这些年来,好多语言类节目的“刀笔师爷”,肚子里那点生话积累,早就被掏得差不多了,自然纠结不已。如果能多到下面采采风,创作状态可能柳暗花明。

    1月28日晚,在完成最后一次彩排的同时,央视马年春晚所有42个节目“照单公布”,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语言类节目这么少?才4个小品1个相声?令人期待的“冯氏”幽默、风趣风格何以体现?这是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一半以上的歌曲演唱,确实像一场“演唱会”。(据新华社报道)

    有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坦言最爱看央视春晚的相声小品等节目。今年的语言类节目破天荒地只剩下5个,估计不少人会跳起脚来“骂娘”。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没落,其实已有好多年了。跌到今天这个份上,并不让人十分惊讶。

    即便春晚并非如舆论所说的“与奥运会开幕式同级”的“国家项目”,只是央视为亿万观众烹制的一道岁末“文化大餐”,但实际上,语言类节目在创作上,一直存在诸多不得不掂量的问题:嘲弄弱势群体不行,拿他人生理缺陷做文章通不过,调侃城管、计生等部门,则可能激化社会矛盾,等等。这样一来,部分主创人员也就“江郎才尽”了。

    此外,自媒体的飞速崛起,也是语言类节目日渐式微一个重要背景。眼下,微博、微信上有的是段子创作高手。不少段子既接地气,又令人捧腹,其水平甚至远非小品相声主笔们所能比拟。近两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引进”过一些网络热词,改造过其中某些段子,以迎合数以亿计的网民。结果,由于拾人牙慧,反遭奚落,被弄得里外不是人。

    当然,走出语言类节目的窘境,应该说还是有办法可想的。

    从表现内容上说,应该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例如,眼下不少地方的“茶馆文化”、“地头说唱”十分红火,民间艺人的脱口秀,或针砭时弊,令人玩味,或戏说生活,让人忍俊不禁,或穿越时空,点评历史人物,都备受欢迎。事实上,这些年来,好多语言类节目的“刀笔师爷”,肚子里那点生话积累,早就被掏得差不多了,自然纠结不已。如果能多到下面采采风,创作状态可能柳暗花明。

    就表现形式而言,天地似乎更为广阔。例如,湖南长沙歌厅演出的“相声剧”,嫁接了小品的叙事手法,百姓喜闻乐见。而一些校园剧加入微电影元素后,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就算演唱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也未必要像现在这样,庄重、专业有余,留给观众的韵味不足。

    平时大家经常说,凡事到了临界点,则会发生反转性变化,春晚会吗?如果不会,相声小品少,该向谁吐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