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夙伟:领导拜年“萌态十足”,不妨多点

来源:新京报 2014-02-01 09:03: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除夕,零点开始,南京市委书记、市长通过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微博“@南京发布”向市民、网民拜年。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市长缪瑞林拜年时分别晒出了最近很火的小黄人和兔斯基的卡通表情,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书记的小黄人,市长的兔斯基萌的一脸血啊”,还有网友趁机向书记市长“讨红包”。(1月31日《现代快报》)

    本来或让人以为不过是例行公事的领导拜年,因为与网络潮流的“无缝嫁接”,犹如“点石成金”,变“一板正经”为“萌态十足”,因此而生动、鲜活,有血有肉,于是“引来网友热闹围观”,这样的效果,出自一个领导的文本,或让人意外。

    一直以来,于官员,总以为用于官方的表述,必须讲“官话”,才准确、到位,确实,民间乃至网络的语言,不如官话那样滴水不漏,居高临下的“权威”,但因为直接来自民众,显然比官话更准确地反映民意,也远比官话“给力”。而因为其民众熟悉的草根气息,也更可亲可信。

    显而易见,语言的改变只是表面现象,作风的转变才是根本。几乎一成不变、表情一律而又架床叠屋、隔靴搔痒的语言,不仅让人乏味,也让官员尤如戴上了面具,因此拉大了官员与公众的隔阂和距离。现在领导们摒弃“官场八股”,以至拜年贺词引进网络“潮语”,其意义显然更在于一种“放下架子”的姿态、还原官员本色的努力。

    不容讳言,领导拜年的“萌态十足”,于官场毕竟还只是一个让人新鲜的插曲。

相关新闻

郑雪碧等领导亲切看望慰问公共服务部门职工

2014-01-30 08:56:13

春节前夕,1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郑雪碧先后到市社会福利院、市公交集团、市供热集团、双桥区环卫局和市自来水公司慰问一线职工,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他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随后,郑雪碧一行又到市公交集团、市供热集团供热调度中心、双桥区环卫局、市自来水公司第二水厂等单位慰问一线职工。

市领导慰问特困老党员、劳模和困难群众

2014-01-30 08:55:28

在特困老党员家中,市领导关切地询问老党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并祝老党员新春愉快。要始终关注老党员、老前辈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承德市领导慰问老干部老红军及遗属

2014-01-29 10:15:20

(记者辛采)新春将至,市领导潘超、赵险峰、李刚、卢建国、苏爱国、阮树平、张庆祥、刘文勤、郭椿、邢书印、王素芝、李维、刘新宇、高嵩、姚华、陈志乃等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看望慰问正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实职市级离退休老干部、老红军及遗属,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