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石川:年三十查岗假日办别只看做情绪宣泄

来源:京华时报

    公民既可查假日办的岗,也可查其他机构的岗,该接听的不只是假日办。情绪需要按摩,更需要制度性出口,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能否真正倾听民意?

    不少网友曾在今年的节假日安排公布后,调侃说除夕当天要给全国假日办打电话“查岗”,甚至呼吁大家都来参与。没想到这事在除夕当天变成了现实。记者发现,除夕当天的工作时间,全国假日办公布的咨询电话始终是忙音,只在凌晨时,其24小时值班电话才畅通。

    “组团”给全国假日办打电话“拜年”,动了真格,打电话的人显然存在误解。

    其实,假日办并不直接负责或决定国民休假安排。据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介绍,每年的节假日安排,先由国务院决定,再由全国假日办开部际协调会时据此提出调休方案,国务院最终决定如何调休,并发布节假日安排结果。换言之,假日办是一个协调机构,通过协调“来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出行,以及测算每年黄金周对经济的影响、收入的变动、出行人数等”。将气撒在假日办身上,并不公允。

    误解源于不了解。正因为信息不对称,不少公民才愤而查假日办的岗;也是因为缺乏足够了解,有网友才怒称,“一个上班日不坐班的单位,决定着全国上班族如何休息,其荒唐,如同从来不炒股的人,制定着股市的游戏规则”。而公民不知道假日办具体是干什么的?与其说是公民无知,不如说是假日办失职,起码推介自己职能的力度不够。

    除了信息不对称,更与今年的放假安排伤透了人们的心有关。除夕不放假让很多人心生怨气,于是乎,“恨屋及乌”,把对放假安排的不满转向假日办。当然,假日办也莫叫屈,你们虽然不直接决定国民的休假安排,但有协调和建议权。

    切莫认为那些打爆假日办电话的“闲人”,是无聊地玩找茬的游戏。查假日办的岗,是公民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激活这些权利是值得尊重的自由。公民既可查假日办的岗,也可查其他机构的岗,该接听的不只是假日办。公民的情绪需要按摩,更需要制度性出口,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能否真正倾听民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1/content_376187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