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才让多吉:这样奖励李娜对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以冠军为荣,以亚军为耻,这是官僚管体育的环境中必然产生的结果。这样的环境不改变,我们可以产出很多冠军,却成就不了一个全民体育强国。冠军体育,看上去政府挣了领奖台的面子,实际上群众丢了身体素质的里子。

    社会进步与否的评估是一个系统演化的过程,这些年却异化为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短线管理,统一划齐的指标,让好些人的目标变得简单而暴力。对于政府官员而言,GDP就是一切;对于学生而言,分数就是一切;对于教练员而言,冠军就是一切;对于“屌丝”而言,求出名、求赚钱、求权力就是一切。成功已经从自我理想的实现,异化为不择手段的暴虐旅程。

    唯GDP论造就了简单的目标管理,其问题是鼓励社会追求短暂快乐,而忽略长效机制与可持续发展。今天,这个社会已经开始反思“唯GDP”,不知道当初为争取更多的奖牌数量,当年拆散姜山、李娜组合的原网管中心副主任兼国家网球队领队江秀云看见是否会反思,会改变?不过,无论她是否反思、是否改变,“唯GDP”、“唯金牌”论的时代已经开始谢幕。就像一个疯子,无论她是否承认自己的疯狂与变态,并不妨碍我们朝着“不疯”的方向前进。冠军体育,已经被社会诟病多年缘何没有改变,就是因为他们不明白自己是“冠军”的疯子。

    2014年1月,李娜在澳网获得大满贯,也许可以佐证举“冠军体育、奖牌体育”办的效果如何,而我们需要的全民体育素质的提高,需要的是李娜这样为实现自我理想而拼搏的冠军。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种更加疯狂的对冠军的“追捧”。

    当地政府莫名其妙发给李娜80万奖金。从新闻照片中看出李娜有些不快。湖北在中国属于一个落后的省份,几个月前我们去扶贫的一个村庄还没有通柏油公路,学校还是摇摇欲坠的危房,而这里的村民到城里卖菜,政府还要来收费。

    政府应该是构建社会和谐的执行者,扶贫济困,维持公平。李娜夺冠后,国人沸腾,而当地政府临时起意要庆功、要奖励。为了庆功,他们派专人到广州机场拦截李娜,商量庆祝事宜。被拒绝后,又“机动”在武汉机场举行。

    举办体育、文化和教育事业是政府的职能之一,政府向李娜表达祝福给予奖励,本来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好事变成坏事,显然他们不应该把对体育和鼓励的理解流于表面。也许,他们认为钱最能够代表价值,也许他们希望透过“给钱”树立支持体育的形象,大概他们忘记了在当地很多农村,学校甚至没有一个操场。

    在社会舆论看来,当地政府的80万不像是为了促进全民体育运动。政府平时没有钱承担推动全面体育的责任,当荣誉来临的时候,又来示好,又把别人的奖杯放到自己脸上贴金。

    政府最大的责任是促进全民体育进步,而不是花里胡哨的奖励,当地在这个问题上也许还是在遵循“成功”原则、“市场”的原则。这样的思路不变,明天依然还会有另一个逃离的冠军出现。到时候,他们还会面对更强烈的质疑。毕竟,政府不是公司,官员不是商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1/content_376187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