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小叉:那些年陪你行过花街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荔湾花市开市的第一天,在300多位志愿者市民的陪同下,35位长者参与了2014年社区长者逛花街大型活动,这些长者大多数是“三无”孤寡或者是独居老人——寥寥数语,却是昨日广州最暖心的新闻。

    从明末的“花渡头”演变而来的“迎春花市”,只有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八至除夕这短短三日,却是广州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人说行花街可以为来年带来好运,有人说行花街就是去买年花和年桔,也有人说行花街只是图个热闹……也许每个广州人对于“点解要行花街”都有不同的答案甚至根本回答不出来,但很可能十个有九个都认同“没有行花街就好像没过年”这句话。

    在学生时代亦曾作为志愿者,每周固定探访一位孤寡老婆婆,而婆婆说得最多的只有一句:“我就是想有人陪陪我。”对于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而言,比身体机能老化所带来的不便更难受的是孤寂的侵蚀。老人大多对物质没有太大需求,比起大笔的家用或昂贵的补品,他们更渴求的是陪伴,无论是来自儿女、昔日旧友抑或善意的陌生人。

    春节将至,此时最适时而贴心的陪伴莫过于陪独居老人行花街。因为即使他们没有行动不便,行街可以一个人,行花街却不能形单影只——行花街更多的是为了感受“一起行花街”的氛围,有一年一聚的大家庭饭后行花街度过一家人团圆的家庭时光,有终日忙于工作久未聚首的故友以此为一年一度的默认节目召集重聚回顾旧时光,也有热恋中的情侣将这里当成有纪念意义的特别约会。被这样的温暖气氛包裹着,没有一起行花街的人,忆起远在他乡的子女、难以聚首的旧友甚至阴阳相隔的老伴,只会更感孤清;而花街中的人们总是笑脸迎人,即使讨价还价也说着吉利话,似乎在这充满喜庆与祝福的氛围中,大家的心理防线都卸下了一点点,善意都多了一点点。在这样的氛围下,若有特意为了陪伴自己而来的陌生人在一旁,也似乎更特别而温暖一些。

    今日的花街,年花早已不是主角,无论是花俏的牌楼或是满眼的工艺品、小吃、小游戏,都看似与庙会无异,但若有人问花街是不是庙会,还是可以果断地摇摇头,花街所承载的难以言喻的情愫是庙会所没有的。行花街,是每一个广州人都拥有的温暖习惯,而每个人独特的习惯所汇聚成的是所有广州人的集体回忆。所以,即使挤到寸步难行最后空手而归什么也买不到,亦有很多人风雨无阻一年又一年地来凑这个热闹。

    那些年,陪你行过花街的人,无论是否仍在你身侧,这段“一起行花街”的回忆都会一直在。而今天,若有想一起行花街的人,还有一整日的时间,马上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1/content_376188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