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 云:公共体育服务给力,有助公众健康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明确要确保体育部门所属大型体育场馆在今年2月1日前全面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大型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应全年免费开放。

    同时,还有一条看似与此无关的新闻:湖北省政府奖励新科澳网冠军李娜80万元人民币,结果引发了全民大争议,该不该用公共财政的钱奖励李娜?这要是放在二三十年前,肯定全民拥护,为国家争了那么大的面子,奖励个七八十万的算啥?但现在人们已经不这么看问题,而是想着如果把这七八十万,投在乡村,建个篮球场什么的,促进当地人从事体育锻炼,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应该更加合适。

    看来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在日益提高。也就是说,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政府在体育方面的资源,不应该是全部,甚至不应该是主要集中在竞技体育方面,而是应该用在更重要的方面。什么才是更重要的方面呢?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联合下发的通知,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政府要做好公共体育服务,在各种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上,要侧重于公共体育服务。

    大型体育场馆,就是极为重要的资源。大到全国、小到广东、广州,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大型体育场馆,都来自于公共财政,由体育部门所属的,更是如此,都属于公共体育设施。但这些大型的公共体育场馆,更多的是用于各种体育赛事,较少用于群众体育,已经背离了公共体育设施的性质。

    也就是说,那些我们以前心向往之而身不能至的大型体育场馆,以后就可以身在其中大显身手。比如说天河体育场,在天体之王孔卡纵横驰骋的草皮上,会不会在某一天也留下普通健身者的身影呢?当然,这要看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也要看天体现在的经营细则。但无论如何,如果说这是一个梦想的话,无疑,现在我们是离这个梦想更近了。我想强调的是,这个梦想,不是追星之梦,而是健身之梦。

    当然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说,两部门的联合通知,只是在盘活存量方面做了努力,而事实上,公共体育设施在总体数量上,距离公众的健身要求还差很远。因此,公共体育设施还得有增量。这需要政府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