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魏英杰:如何看待问题沃尔玛

    近来,沃尔玛这家洋企业在中国却遭受诸多质疑:继“狐狸肉事件”和“特批潜规则”一事后,有广州消费者投诉,从番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买的某品牌牛肉汉堡中牛肉含量仅为四成,其余主要是鸡肉。

    任何企业,不管是民族企业或外资企业,都应遵守所在国的法规。假如沃尔玛超市产品质量有问题,就应当接受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有业内人士表示,沃尔玛这种情况若发生在欧美,势必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甚至被判罚关门。问题恰在这里,为什么一些国际知名企业,无论其在国外享有多高美誉度,一旦到了中国就变得“不安分”了?就沃尔玛而言,至少有必要在制度环境、企业自身管理等方面进行考察。

    制度环境的不同,是造成沃尔玛“淮橘为枳”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一样的市场监管体系,沃尔玛在欧美等国与在中国所受到的制度约束不一样,这是一个客观事实。面对不一样的法规政策,企业基于趋利避害的角度考虑,往往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运作方式。例如,有的洋企业被曝光在中国的产品质量“内外有别”,而企业却以产品符合所在国标准为借口推卸责任。

    企业自身管理不善,也是导致上述问题的成因。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不仅面临不同的制度环境,还要面对不同的市场机制与消费文化。在这种情况下,沃尔玛有必要重构管理体系,使之与中国现实环境相适应。如果沃尔玛不加强管理,严格进行流程监控,就难以避免一些劣质商品经由采购环节进入货架。哪怕沃尔玛主观上不愿销售不良产品,它也将面对形形色色生产和供应商的“侵蚀”。“问题牛肉”固然不是沃尔玛生产的,但采购并进行销售,沃尔玛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外,沃尔玛在中国扩张过快,近年来频繁更换高管,以及部分门店生意不好、利润率下降等因素,也是制约沃尔玛在中国成长、导致问题频现的相关原因。可见,沃尔玛进入中国多年来,依然未能摆脱水土不服的影响。当然,本土化是一把双刃剑,这既能够让沃尔玛更快地适应中国市场,却也可能导致它与部分不良供应商同流合污。在这其中,企业的自身管理水平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正视这些问题,洋企业才可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