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胡应斌:马年,不妨走慢一点

来源:新京报

    慢下来,才能够更稳健,更理性,更坚定。

    今年是马年。人们都说,马年好,快马加鞭,马到成功,龙马精神,一马当先……无论是在传统印象里,还是现实语境中,“快”与“马”总是撕扯在一起,很难分开,快一点,不好吗?

    快一点,当然很好。这些年来,也正是在一派求“快”的鼓点中,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速一直处于世界前列,城市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因为“快”,一般民众也得以分享一些现代化的成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惠泽。

    不过,一味求“快”,也带来诸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比如,社会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割裂感加深,社会不公正在成为阻碍社会共识形成的拦路石;再如,基于发展语境下的污染,严重侵蚀生态环境,雾霾遮天,民众正在以生命健康支付发展成本,幸福感被摊薄、稀释;又如,大批城市老街区、美丽乡村也迅速消失,人们在丢失历史记忆的同时再难记住乡愁。

    不妨走慢一点,让人的心灵与经济发展同步,让诗性记忆与现实镜像合拍,让马背上的人们不止感受到凌厉,也能感受到暖暖微风。

    慢下来,才能够更稳健,更理性,更坚定,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更加协调。拂去雾霾,找回蓝天;截断污水,修复大地;祛除虚妄,拯救良知。相应地,任何关于发展的宏大叙事,也才有可能内化为这个社会每一个人的生命信条。

    慢下来,才能够等一等那些跟不上的人群,不致在蔚成风气的高歌猛进中被甩得太远、落后太多。总有一些人,由于自身禀赋、机会缺失以及方方面面的原因,被这个社会边缘化,甚至产生遗弃感。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创造条件保障这些人的基本权利,让他们也能体面生活,并不断缩小差距。

    慢下来,也才能够倾听到内心的呼唤,看到更有层次的风景,悉心品味自然之美,生活之精彩,并以从容的心态实现个体的梦想。而这,其实也是中国梦的要义和归宿。

    当然,慢下来也并非意味着停滞不前,而是一种主动的换挡调速。2014年,已有20个省份下调了GDP增速预期,地方主动调低目标,既是“稳中求进”的具体化,也意味着惟GDP增长的坚冰正在融化。不仅如此,我们也看到,行政力量不再是发展的主要引擎,市场的活力和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被激发出来。

    马年来了,让我们的眼神穿越层层雾霾,相遇、相期,相互扶持,于吟啸徐行中,体味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巨大转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2/content_376280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