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果 冻:年年骂年年看的春晚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年春晚落下帷幕。据央视方面透露,全国有202家电视台在除夕之夜对春晚进行了同步播出,综合计算出的并机收视率为30 .98%,而全国有7.04亿观众收看了马年春晚。不过如果将这一数据与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全国并机收视进行对比的话,尽管冯小刚担任总导演令春晚话题倍增,但无论是收视率还是收看观众规模都有所微降。(昨日搜狐网)

    早在晚会开播前,冯小刚就表示改变春晚很难,自己今后再也不会导春晚。春晚结束后更是刻意避开媒体,躲在观众群中一言不发离开现场。他提出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许多人都认为“好玩”不足。而且,之前因《私人订制》与影评人交恶的冯小刚,晚会一开始就以《春晚是什么》“打预防针”,先自我吐槽一番,省得尔等饶舌。

    除夕之夜全国转播,只有新闻联播有此规格,今年春晚还实现“零广告”。冯小刚之难也是春晚之难,国家级娱乐的规格使得腾挪折冲的空间都有限。假如把春晚比做一张试卷,这张试卷不是问答题而是填空题———不仅对于导演如此,填满4小时的超长晚会,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口味都要照顾到。对于观众,春晚同样是一道填空题:走娱乐路线的观众关注穿帮镜头、走音假唱、流行语总结、植入广告到卖萌卖腐内涵帝,走严肃路线的观众则希望春晚能照见中国的现实。春晚有没达标,主题形式创意,照着表格填空打分就是。分值或有差异,表格则永远是那一张。

    年年骂年年看,又吐槽又关心,不管你是不是春晚的热心观众,农历新年前后的文化生活,基本上围绕春晚和春晚话题展开;对春晚的文本(演出节目)及其各类亚文本(吐槽、娱闻)的熟悉程度,标识了你跟主流人群、主流话题的距离有多远。生怕被热门话题淘汰的你,只好硬着头皮看看网评员、段子手和娱评家都说了什么,否则跟不上时间节拍。这恰恰是冯氏春晚过后,年初一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跟家人逛超市,家中晚辈在出口处指着某品牌口香糖对我笑说“哈哈,这是小彩旗”,对于基本不看电视的我,“根本停不下来”,真叫鸡同鸭讲。

    所以,真要改变春晚,有赖更多观众改变口味——— 有主流渠道以外的娱乐点、兴奋点和槽点;需要变的不是春晚,作为“国家订制”,它也许永远就是那个样子,需要改变的是我们,更多人不关心春晚,关心别的。围绕着节目好不好打转,如同每日到城市里为数不多的连锁快餐店消费,讨论新出品的这个鸡翅好不好、餐包好不好一样,再去讨论小猪麦兜的鱼蛋和粗面,或者所有与鱼蛋跟粗面的搭配好不好吃,又有什么意思呢?一年又一年,春晚陪着你慢慢变老,想想没有比这个更可怕的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2/content_376281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