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立美:红包厚薄,衡量不了亲情

来源:法制晚报

    春节期间,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是我们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传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长辈发的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宠爱和关心,本质是长辈对晚辈纯真的爱,是一种精神感染的善,充满了亲情。

    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乃至上万元,俨然成为很多人过年的沉重负担,严重偏离了压岁钱的本意。压岁钱本有的感情成分、亲情意识和纯真祝福理念越来越淡化,很多长辈将给晚辈压岁钱的多寡当作一种相互攀比的工具,甚至把压岁钱当成行贿受贿的道具。可以说,标准越来越高的压岁钱失去了对孩子的深情祝福,也没有了亲情成分,而是在进行不良的物质教化和铜臭熏染,让亲情、真情遭受污染。

    现如今,一些孩子则把压岁钱的多少作为衡量亲情的标准,唯金钱论亲情。长辈给的压岁钱多,就认为爱得深;长辈给的压岁钱少,就认为爱得浅。而且不少孩子相互之间不断攀比,如果收到的压岁钱比其他同学少很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闷闷不乐,甚至患上心理疾病。比如这几天,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处理了不少“红包纠纷”:孩子因为压岁钱锐减,要求家长给予补偿。

    由此可见,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角度说,压岁钱并不是给得越多越好,相反,可能会带来很多负面问题。事实上在传统文化保护和继承的比较好的港台地区,虽然他们的收入水平普遍比大陆高,但是在那里,压岁钱的标准很低,远不如内地普通家庭的压岁钱标准高,百元以下的压岁钱非常普遍。这是因为他们还清醒地牢记着压岁钱的精神感染和祝福本意,也懂得金钱替代不了亲情,更衡量不了亲情。

    不管是为了减轻压岁钱给成人带来的负担,还是减少压岁钱给孩子的负面影响,压岁钱都应该回归祝福和纯真的本质,让压岁钱多一点亲情成分,多表达长辈对晚辈的爱,摆脱世俗攀比的乌烟瘴气。只有这样才能让春节变得轻松、喜庆和欢乐,春节才不会演变成让很多青年人恐归的“春劫”。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4/content_376399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