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双洎河:“庙会”也是公共行为的“文明镜”

来源:新京报

    这几天,随着北京“逛庙会”人数的增多,景区的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增多。据媒体报道,禁烟区抽烟、践踏草坪、随地扔垃圾、在公共场合打架、让孩子随地大小便等不时在多个庙会出现。

    应该说,公众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并不陌生,同样的细节、同样的情景,经常跨时空出现在不同的节日与景区。

    就像是在做一道填空题,从时间维度看,答案可能是春节,也可能是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从空间维度看,答案既可能是北京的庙会,还可能是北京的故宫、长城,抑或湖南的张家界,埃及的金字塔。

    问题在于,这些公共行为的不文明现象,屡屡被曝光,屡屡被围观,却又屡屡“上头条”。并且每次讨论都无疾而终,究竟是药方不对,还是无药可解?

    按照常规思路,出现种种不文明现象,制度层面一般会有所动作。

    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首部《旅游法》第十三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数月过去,这些不文明现象似乎证明《旅游法》无法解决这一顽疾。

    2014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公园条例》正式实施,颐和园、天坛等11家北京市市属公园时隔8年后恢复执法权。正式施行处罚要在三个月“缓冲期”后。但据执法人员介绍,“主要处罚对象是野钓、野泳等行为。”换句话说,“条例”似乎同样无法与那些不文明的公共行为对接。

    就是说,制度层面的“动作”基本宣告乏力。舆论也常呼吁法律的归法律,道德归道德,大多数不文明行为属于道德素质范畴,法律自然无法直接管制,那么,如何通过道德的力量来改变,又成为新的问题。

    当然,有人说要通过学校教育,从娃娃抓起,也有人说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为规范,但是,这些几乎都被多次提及,仍无法阻止“中国式××”的我行我素。

    所以,“庙会”也是公共行为的“文明镜”。对个人来说,自然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多用文明的尺子来打量自身行为,对于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来说,也要照照存在哪些不足,适时改善公共服务环境,比单纯抱怨或处罚更为重要。

    比如,报道说,一些孩子在厕所不远的草坪上大小便,原因在于“公园里的厕所虽多,但基本每个都要排队,一些家长为了省时间”。

    公共行为的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与每一个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共同努力,一起营造。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4/content_376399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