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琼:该治治“输液依赖症”了

来源:法制晚报

    因不满医生拒绝输液,一名患儿的父亲数次掌掴深圳儿童医院一急诊医生,致其嘴唇和牙龈破裂伤。北大深圳医院鉴定为轻微伤,而这名伤人的患者家属则被莲花山派出所拘留。福田公安分局回应,因为故意伤医,他将接受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2月4日《 南方都市报》)

    因为医生不给孩子输液,就觉得医生态度不佳且对治疗结果不负责任,就对医生使用暴力手段。这起事件听起来似乎荒唐可笑,但任何个案发生的背后,都不是无缘无故的。荒唐可笑的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医疗实践中,正是因为医院的错误引导以及患者医疗常识的缺乏,才使得中国社会患上了严重的“输液依赖症”。深圳的这起掌掴医生事件,将国人“输液依赖症”的错误心理暴露无遗。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援引的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输液市场容量在100亿瓶(袋)以上,相当于13亿人平均每人输了8瓶液,远高于国际上人均2.5-3.3瓶的水平。其实,成为“输液大国”似乎用不着找数据,只要去大大小小的医院输液室看看就清楚了。

    该起事件的背后,也暴露出了另一个问题:中国人普遍缺乏医疗常识。患者往往只看中输液的“见效快”,却有意无意地忽略掉输液的“危险性”。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国人的基本医疗常识,亟需得到来自卫生主管部门的普及宣传。同样,来自医院科学正确地引导也很关键。

    假若,我们主管部门能对医院进行科学引导和约束,能尽其所能地将医疗常识进行普及;假如,我们的医院从来都不曾为了所谓的“见效快”、所谓的“抗生素药品利润高”等原因,而动辄滥用抗生素。则患者就不会留下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看法:作为大夫不给用抗生素说明就不负责。

    为长久的健康着想,国人的“输液依赖症”亟需得到“治疗”。“不给输液就掌掴医生”应该发出这样的警示:作为医疗事业主角的卫生主管部门和各级医院,治疗“输液依赖症”的责任尤其重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5/content_376443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