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堂吉伟德:请停“每例通报” 别犯老错误

    最近,广东、广西甚至全国家禽行业协会及企业纷纷联合向各级政府递交公开信、诉求信等,明确请求“停止实行H7N9的每例通报,避免对疫情超密度的报道”。(法制晚报)

    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条例规定,对于新发传染病每一例亚型都要进行通报。H7N9作为乙类传染病,属于“每例通报”的范畴,理应进行新发病例的通报,以最大的信息透明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并顺利引导舆论的方向。由于H7N9主要通过活禽感染和传播,家禽行业自然首当其冲,并导致整个行业受损。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行业协会为行业利益的考虑而发声并无不妥,但以牺牲公众的知情权作为减少损失的措施,则是一种欲盖弥彰的责任缺失。

    为局部利益而忽视公共利益有违社会伦理。相比于家禽行业的收入与效益而言,公众的健康与生命更加重要。行业受损还可以重振,而健康受损或者失去生命则可能无法挽回。若是讳莫如深,隐瞒内情,其结果必然产生谣言,引发恐慌。在这方面,我们曾有过深刻的教训,希望别再犯这样的老错误了。

    而更多的事例说明,谣言止于公开。事实上,从上一轮H7N9的小高峰出现,至此轮的部分性反弹,并没有引起公众的恐慌,以及舆论的走偏,相对平静的态势和从容的应对,根本上还是得益于信息的公开,既堵死了谣言产生的空间,又极大地获得了社会的信任,也为政府主导下的防治工作预留了极为宽松的空间。更重要的是,随着相关预防常识的普及,公众对家禽也并没有“谈之色变”,这样反而使得大家能够以一种“淡然”的心态来对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