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曹鹏程:让年味儿伴你每一天

来源:人民日报

    新春佳节,与亲人、朋友、同窗团聚,重归大家庭式的熟悉环境,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中,说不出的轻松舒展,说不出的温馨安宁。

    这年味儿是洒扫庭除的仪式感,是人头攒动的热闹劲,更是久别重逢的真情倾诉、围炉夜话的亲热放松。一年的紧张忙碌,当陪伴同事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伴亲人,当都市节奏和家乡观念渐行渐远,人们对春节的期盼,实际上是要在高度信任的亲人熟人关系中,获得一种情感的渴望、心灵的靠港。

    然而,春节终将过去,怎样能让这份属于年节的温暖,更多留存在我们的生活中?农耕时代逐渐远去,熟人社会毕竟要向契约社会转型,这样的社会更需要陌生人之间的彼此扶助、相互信任。即使素昧平生,示人以友好,也会赢得他人的回馈;即使非亲非故,给对方以关爱,就会赢得对方的关爱。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正是在情感互动的良性循环中,走向信任,走向温暖。

    契约社会并不意味着冷漠,信任也需植根于情感。面对他人的服务,你是仅仅紧盯自己的权利还是不吝感谢?急难关头,你是明哲保身还是搭一把手?评判亲疏,你是功利相关还是公心为上?你所付出的正是你将得到的,这便是现代社会“契约”二字的真正含义。理解了这一点,把春节这几天友爱温馨的情感推及他人,待人以诚、与人为善,年味儿就不再是珍稀的感觉,它将陪你天天,伴你年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5/content_376443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