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尖刀发言:看待“意思实权领导”要客观公正

    媒体报道,在中央严令之下,春节送礼之风确实有所遏制。不过,这股歪风并未彻底根除,不少单位、个人还在送,不少公职人员还在收。湘潭市某政府部门科员说,“普通公务员没油水了,对有实权的领导还得意思一下。”把送礼风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有论者就此发表评论,“‘对实权领导意思一下’击中潜规则”,并列举“退贿清单”“请客送礼日记”“送礼清单”等作为证据,字里行间把企业送礼描述成被潜规则所逼,却只字不提无良企业送礼的目的,无形中把所有企业送礼都贴上“受害者”标签,实在不敢苟同。

    虽然有的企业曾经遭到过官员的设卡刁难,企业被迫给贪官送礼,提前打通办事的“关节”,为今后办事扫清障碍,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是,不能把所有企业送礼都贴上“被迫”“被逼”等类似的标签,也不能把所有企业送礼都划入“受害者”行列。事实上,有的企业给贪官送礼,是因为瞅准了制度不完善、约束不力、监督不给力,权力没有被关进笼子里,贪官可以滥用权力为企业牟利。这不但刺激了企业给贪官送礼,还放大了企业的博弈心理。显然,既然贪官有滥用权力的机会,那么谁送礼多、谁与贪官的关系好,谁就能把贪官拉拢过来了,谁将受到贪官的特别关照,要么可以承包到更多的工程,要么可以在竞争中受到贪官的关照而胜出。也就是说,有的企业送礼,不完全是害怕贪官滥用权力,而正是看中了贪官可以滥用权力。可见企业给贪官“意思一下”,并不全是因为曾经被刁难过,被迫送礼。

    事实上,某些企业老板狡诈得很。他们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并非个个都非常守规矩,也不是人人都按规矩出牌,有的企业老板一心想打“擦边球”,游走在灰色地带和法律边缘,赚黑心钱。比如,有的开发商为了非法提高容积率,获得更大的利益,贿赂规划官员;有的企业担心偷排污水、废水等被处罚,想方设法收买贪官,希望环保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企业存在极大的安全生产隐患,而解决安全生产隐患的成本特别高,企业不愿投入,想尽一切办法拉拢贪官,寻求“保护伞”。诸如此类,不能简单地把企业送礼视为“被逼”,也不能把企业送礼说成受了潜规则的伤害,相反,某些时候潜规则流行,恰恰是这些人推波助澜。所以,反腐败既要查受贿,又要惩行贿,就是这个道理。

    以上并非替贪官说情,对贪官当然要严惩和“零容忍”,但是,对企业“意思实权领导”的问题,要客观公正,是非分明,打“板子”要公允,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忽视别有用心的送礼企业及老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