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文武:时间哪也没去,都在父母“行囊”里

来源:新京报

    只要父母健在,我们就依然是小孩,依然被牵肠挂肚。这种感情,不管时空怎么转变,时间怎么改变,都不会变。

    和每次返程一样,爹和娘都准备了一堆土特产,让我捎回——萝卜、白菜、糯米、馒头、猪肉、鸡蛋……车的后备厢,塞得满满的。

    说实话,这些土特产我真不想带,一来爹娘这么大岁数了,萝卜、白菜、糯米等,都是老两口弓着腰种的,十分艰辛;二来这些东西城里超市里卖的也有,真没必要拖近千里,从老家河南运到我现在的住处山东。但拗不过爹娘,也不想让爹娘伤心,我还是带着出发了。

    后备厢的东西,与其说是我返程的行囊,倒不如说是父母的“行囊”。虽然我已经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但在爹娘看来,我永远都是个不中用的小孩;虽然我衣食不缺,但爹和娘总觉得我生活的地方缺这少那,想着法子添置东西。30多岁了,我尽孝本理所应当,可在爹娘看来,我生活的担子也很重,编出各种借口推辞给钱给物。

    除夕晚上,央视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朴实细腻、深情震撼,让电视机前的我心里十分酸楚。为了不让爹娘看到我的伤感,借口困了而离开。歌中唱道:“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当自己为人父、为人母,歌词的那种舐犊之情,是如此的切肤!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再到长大成人,只要父母健在,我们就依然是小孩,依然被牵肠挂肚。这种感情,不管时空怎么转变,时间怎么改变,都不会变。而作为孩子,也该注重亲情涵养,也要像父母爱自己一样尽心地关爱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

    其实,时间哪都没去,都在父母的“行囊”里。它是过年离家时的挥别,也是道不出的牵挂、乡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6/content_376465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