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功利”的同学聚会才会催生“恐聚族”

来源:河北新闻网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这是2013年流行于网络的一句电影台词。春节假期,各色同学聚会成为人们怀念青春的方式。然而,人是境非,本是回忆纯真年代的聚会却渐渐多了些炫富攀比的意味。当“致青春”变成名利场,面对昔日“同桌的你”,不少春节“恐聚族”感叹“相见不如怀念。”(2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多年未能相见的同学,借春节期间聚一聚,回忆以前的往事,本是一件挺温馨的事情,然而,因为同学会的“变味”,使得同学聚会变成了“名利场”,成为攀比的场所,自然让那些自我感觉不太好的同学成为了“恐聚族”。

    当年的同学分散之后,大家在各自的轨迹上行走、奋进,多年之后,自然会有不同的结果,这是很正常的。有些同学当官了;有些同学赚大钱了;有些同学生活得不富足……这也是很正常的,而“攀比”心理不时泛滥,甚至成为炫富炫权,却是不正常的。同学会,绝不是一个相互攀比的“名师场”,会重创同学之间的纯朴感情。

    参加同学会,很多人搞错了目的。同学会不是看看多年之后的同学有多惨,不是让别的同学看看自己有多少值得炫耀的地方,而是一起回忆以前的往事,畅谈以前曾经走过的“年少轻狂”,维系同学会的只有一个,即真诚的友谊,其它的功利化东西都是不该存在的,这也是对同学会最大的破坏。当同学会真的变成了攀比场所,最终大家都会自觉离开,那些自以为“混”得不好的同学就成为“恐聚族”,不会再次参加;而有些自以为“混”得好的同学可能会热衷于参与,但如果同学借口不到场,又有何意义?

    同学一场,就是缘分,当年的同学之谊,是与功利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也是与名利没有丝毫牵连的。大家拥有的只有是真诚和友谊。而多年之后的同学会,也应该由真诚作主。那些习惯于炫耀自己的人,伤的不只是同学之情,更多的是自己。不管攀比什么,都是伤害。

    在功利的社会中,本应回忆往事、再续友谊的同学会,却渐渐演变为自我炫耀、斗富攀比或积累人脉的名利场;而聚会的话题只变成了票子、房子、车子,这令人很沉重的“悲剧”。同学聚会毕竟不同于别的带着功利性的聚会,核心就是真诚和友情,因此,昔日“同桌的你”,不该成为“被势弃的词”,更不该成为功利的“代名词”。有网友建议,同学之间的聚会应该卸下所有职业包装,忘记彼此的身份地位,在浮躁的社会竞争中为自己留存一些纯真回忆。如此,才是真正的同学会。不知道,我们都准备好了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7/content_376572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