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真孙子”与“耍大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第一次上央视戏曲春节晚会,潘长江精心创作的小品就被剪掉了三分之二。2月1日、2月2日连续两晚,潘长江在微博上直斥央视戏曲春晚的主创是一帮不懂艺术的人,骂道:“真孙子。”(2月4日凤凰网)

    艺术可以争鸣,但不可以骂街,这应成为艺人的道德自觉和为人之本。如果把对艺术上的分歧,搞得像泼妇骂街似的,不但是文化人的悲哀,同时,也让艺术蒙羞。

    潘长江作为著名艺人,既是军人,也是文化名人,所以,更应当有修养,懂规矩,在言行上为他人作出表率。如果仅因精心创作的小品被剪掉三分之二,就口无遮拦,骂央视戏曲春晚的主创人员是“真孙子”。一方面有失军队艺人的职业操守,另一方面也显得小肚鸡肠,另外,还给社会传递出“负能量”,让社会道德很受伤。

    潘长江在微博上写道,第一次上央视的戏曲春节晚会,自己“费了老大的劲”,和于文华排了小品《上任路上》,感觉是近年来最最用心的一个作品。

    说句心里话,潘长江也许是实话实说,但“最最用心”并不代表排演出来的一定是艺术精品。因为“最最用心”和“精品艺术”之间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有时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排演出来的也许是艺术垃圾,这种情况也很正常。情人眼里出西施,孩子是自己的好,猪八戒还认为自己是世上的“美男子”。 潘长江对删除自己的节目如此愤愤不平,这中间不排除个人感情因素的影响。有时也可能是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或者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小品演员和央视戏曲春晚的主创人员,说穿了如同作者和编辑的关系,作者写的原稿,编辑做些修改是正常现象。不能因为编辑对作者的原稿作了修改就骂其是“真孙子”,这也显得太缺乏职业道德了。更何况,作为主创人员,还会受到节目时长,整台晚会编排的节奏等因素的制约,不可能把每一个节目都原封不动地搬上晚会,做些删减是其职责所系。假如每个演员都要求自己录制的节目原封不动上晚会,主创人员不就成了“吃干饭”的吗?

    对晚会有争议属正常现象,但一定要通过合适的方式表现出来,动辄动粗,决非理性。近年来,人们也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能够说粗话,敢罢演的大多是一些所谓的“大腕”和“名人”。也许是他们自我感觉良好,或者是太把自己当根“葱”,所以,才会目空一切。

    德艺双馨的演员才更受人们的尊敬,也是众多艺术家追求的最高境界。因此,希望那些明星艺人们更要爱惜自己的“羽毛”。首先要从不说粗话开始,有话好好说,为社会树立一个文明人的形象。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对得起文化名人的称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7/content_376572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